景颇山上没了刺的酸木瓜,“甜”了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酸木瓜是德宏特产之一,

是集美味、药用价值

于一身的绿色水果,

菜肴调料、零食、提神小吃.....

这不起眼的果子几乎无所不能。

但零星种植缺乏管理,零星销售不成规模,果树刺多不易采摘等制约着这个神奇的果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如何让这个酸酸的果实,为农民带来财富,成为了芒市发展和改革局驻西山乡弄丙村第一书记杨世成驻村后考虑的首要问题。

“我到弄丙村担任第一书记,首先考虑的是产业振兴。我们在传统老产业的基础上,考察了整个西山高海拔地区,它自身条件适于种植酸木瓜,但是他们原来种的酸木瓜刺多,采摘很困难,打下来的时候,边上的刺就会把木瓜刺烂,所以卖相就不好,卖价就不好。”杨世成说。

8月的景颇山云雾缭绕,雨中一树树酸木瓜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果香,凑近闻一闻,我们舟车劳顿的疲惫感瞬间烟消云散。削一片放到口中,一股酸爽的感觉直冲脑壳,令人心旷神怡,忍不住砸吧着嘴道一声:这味道太提神了!

好味道要变成好收益,就要动点心思。

杨世成在广泛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他的心思:更换品种,扩大种植。通过考察,驻村工作队最终敲定了适宜种植的新品种:无刺的“百花木瓜”。

为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品种改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杨世成跑遍了各村各户,动员群众在稳固传统产业的同时,种植无刺的百花木瓜。当群众问栽出来卖给谁时,杨世成总是信心满满地说:“卖不掉就全部拿来给我,我帮你们卖。”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杨世成带领村党员干部在西山乡目瑙纵歌场旁栽种了7亩的示范基地,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解决群众发展难题。看到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大家都纷纷种起百花木瓜。如今,弄丙村无刺酸木瓜已经栽种了4500苗,种植面积达75亩,到丰产期亩产值可达5000元。

“以前我家旁边只种着几棵有刺的酸木瓜树,现在我们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还有我们总支书记,带领我们栽的木瓜(树)是没有刺的,我个人栽了3亩,很有希望”,拱外一组的排早翁对百花木瓜信心满满。

新栽种的木瓜地上,杨世成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木瓜树开的花也很好看,未来这里肯定能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今后他们还要在品种改良、种植收购和深加工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产业美、村庄美、农民富齐头并进。

文字:芒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董菲菲 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喃喃

图片、视频:岳三保 肖相静 董菲菲

责编:虞有琪

审核:任柳青 张崇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