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县积极探索馕产业品牌化 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伊吾县积极探索馕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小馕饼撬动大产业理念,坚持以传承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为目标,通过“产业园+打馕基地+合作社+N点”发展思路,引导全县馕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努力使馕产业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知名特产品牌。

馕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制馕。

8月26日,在伊吾县伊园芹农民合作社的奶馕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揉面、制坯、烤制,一派忙碌景象。

伊吾县伊园芹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日均打馕已经从刚开始的1000余个增加到了近3000余个,品种也由传统馕饼发展到了现在的“伊吾奶馕”和“一口馕”等特色品种为主,产品种类和口味的丰富提升,合作社的销量也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促进馕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今年上半年伊吾县还投资400余万元在淖毛湖镇建成了馕产业园,引进有实力的食品开发公司负责运行。走进淖毛湖镇馕产业园,全新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电动馕坑整齐排列,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新疆哈小馕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培培介绍:“我们现在有24台设备,电馕坑比传统的馕坑效率比较高,而且卫生干净,馕坑打馕需要一个小时一袋子面,土馕坑打出来需要两个小时一袋子面,大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我们现在这个电馕坑烤出来的馕颜色比较鲜艳,也不会有烤焦的颜色。”

不同品种的馕。

自从今年6月份开始运行以来,产业园目前已经研发了8个不同品种的馕产品。今年3月份申请注册了“哈小馕”商标品牌。生产出来的所有的产品统一包装,销往全国各地,一步步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产业园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产业园已经着手二期深加工生产线的建设,继续丰富产品种类,强化品牌意识,让馕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特色产业。

据了解,伊吾县现有馕产业专业合作社1家,馕产业园一个、打馕基地一个、个体生产经营户60余个,日馕产量近20000个,日产值近5万元。下一步,伊吾县将瞄准当前及未来市场,继续围绕“突出特色、扶优抚强、提升品质、做优品牌”的原则,持续加大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特色馕产业和旅游、电商等融合发展,切实让“小馕饼”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文|伊吾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志华、杜磊

编辑|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