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重现?“170年最强风暴之一”艾达袭击美国

当地时间8月29日,“艾达”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风速高达每小时150英里(每小时240公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兹表示,“艾达”是19世纪50年代以来侵袭该州的最强烈风暴之一。

“这是一场‘危及生命’的风暴,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破坏。”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一场会议上表示。

拜登提及的这场风暴是飓风“艾达”。

当地时间8月29日,“艾达”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风速高达每小时150英里(每小时240公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兹表示,“艾达”是19世纪50年代以来侵袭该州的最强烈风暴之一。

大面积停电,屋顶被强风掀翻,部分地区出现洪水,这是“艾达”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受强风和暴雨的影响,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部分地区还发生了灾难性的风暴潮、狂风和山洪。

随后,拜登宣布路易斯安那州发生重大灾难,并下令对其提供联邦救助。

恶劣的天气条件也影响了搜救工作的展开。爱德华兹解释称,飓风猛烈时开展搜救工作非常危险,会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展开强而有力的搜救行动,大约有21个搜救队准备在风暴平息之后展开紧急搜救。

飓风“艾达”导致超过百万用户停电

与登陆时相比,现在的飓风“艾达”强度明显降级。

据美联社报道,气象预报人员指出,“艾达”在侵袭路易斯安那州16小时后,正缓慢降级为热带风暴。

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艾达”已造成一名美国居民死亡。可能是因为飓风刮倒树干,树干砸入居民家中,致其死亡。

飓风“艾达”已导致一人遇难,新奥尔良市断电。/社交媒体截图

目前飓风已导致大面积断电。根据“PowerOutage.US”数据,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共有超过100万用户断电。CNN指出,随着飓风“艾达”向内陆移动,停电用户数量预计将继续增加。

其中,新奥尔良所有电路都已中断。当地能源供应商Entergy表示,飓风“艾达”造成“灾难性的传输破坏”,新奥尔良市仍将有一段时间处于黑暗之中,向城市输送电力的8条输电线已经停止工作,这使该地区负载不平衡,导致发电中断。

强降雨还引发洪水,当地时间8月29日晚,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紧急警告,要求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区居民尽快到地势更高的位置避险。

飓风导致墨西哥湾近95%石油生产暂停

飓风“艾达”也对美国能源供应产生影响。

据CNBC报道,美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局数据显示,随着飓风“艾达”向美国主要海上油田逼近,墨西哥湾附近有约95%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暂时中止。

随着飓风“艾达”侵袭,墨西哥湾近95%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止。/社交媒体截图

与此同时,美国大型输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暂停了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和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之间的燃油输送,关闭了两条输油管道。该公司表示,这是“预防和常规安全措施”,会在安全的情况下全面恢复服务。

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帕特里克•德•哈恩(Patrick De Haan)表示,在飓风期间关闭输油管道并不罕见。哈恩认为飓风“艾达”不太可能导致“(石油及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但未来两周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升。

气候变化或使飓风“艾达”强度上升

事实上,自1851年以来,美国还没有哪一个州连续几年都遭遇时速超过150英里的飓风。气象学家史蒂夫·鲍恩表示,“如今,路易斯安那州即将创造这一不幸的历史。”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20年8月27日凌晨,飓风“劳拉”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最大风速达每小时154英里。这也是150年来登陆这一地区的最强风暴。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9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飓风“艾达”登陆,掀起狂风暴雨。图/IC photo

一年后,路易斯安那州再遭遇强风暴。《纽约时报》指出,强风暴背后“推手”或是气候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40年里,随着海洋温度上升,大西洋飓风快速增强的频率也在增加。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更加温暖的海水为飓风提供了更多能量。在20世纪80年代,飓风迅速增强的概率大约为1%,现在其概率已经上升至5%。

另外,研究飓风行为的专家表示,墨西哥湾以及大西洋海域季节性变暖也使得8月中旬到10月成为每年飓风最活跃的时期。

飓风“艾达”与16年前的“卡特里娜”

“飓风‘艾达’看起来就像是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的续集。”美联社撰文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艾达”与16年前的“卡特里娜”一样,都是在8月29日登陆,袭击了路易斯安那州。不过,两场飓风还是存在明显区别。

首先是强度不同。迈阿密大学飓风研究员布莱恩·麦克诺迪(Brian McNoldy)表示,“艾达”的强度更大。“艾达”登陆时属于4级风暴,风速为每小时150英里,“距离成为美国第五个5级风暴只差一个喷嚏。”而“卡特里娜”在登陆前的强度已经减弱了不少,作为3级风暴侵袭了路易斯安那州。

飓风“艾达”与“卡特里娜”有一定相似之处,但细微差别才是关键。/社交媒体截图

其次,两场飓风造成的损失也将不同。麦克诺迪指出,“艾达”更多是一场自然灾害。而“卡特里娜”致使堤坝倒塌,1833人丧生,造成的总损失达到1760亿美元。专家认为,“艾达”所造成的损失将不会接近这一数字。

不过,“艾达”造成的损失也不容小觑。气象学家杰夫·马斯特斯(Jeff Masters)指出,此次飓风将席卷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地区——巴吞鲁日与新奥尔良之间的工业带。鲍恩表示,飓风“艾达”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沿海地区,其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虽然“艾达”不会像“卡特里娜”一样产生巨大的风暴潮,但可能产生像1969年飓风“卡米尔”一样更集中的风暴潮。

通常情况下,风暴影响范围越大,破坏力越弱;风暴影响范围相对较小,破坏力则越大。鲍恩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哪种情况会更糟。

恶劣天气导致救援难以迅速展开

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的损失让美国民众至今心有余悸。

在“艾达”登陆之前,便有大量民众离开。BBC指出,约有数万人逃离路易斯安那州,这也造成了高速公路交通拥堵。

对于留下来的民众,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兹安慰道,“我们不是16年前的那个州了。”

的确,自“卡特里娜”席卷新奥尔良以来,联邦堤坝系统得到了重大改善。爱德华兹表示,“堤坝系统将经受考验,路易斯安那州的民众也将接受考验,我们都有坚韧的品质,我们将共渡难关。”

爱德华兹指出,已经部署了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将使用高水位车辆、船只和直升机开展搜救,另有1万名线路人员随时待命,应对停电问题。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就会展开搜救工作。/社交媒体截图

即便进行了详细部署,紧急救援工作还是没能迅速展开。

CNN指出,正是“艾达”带来的恶劣天气让紧急救援工作变得复杂。爱德华兹表示,在飓风最猛烈的时候,根本无法派出急救人员,这太危险了,风速不允许这样做。

爱德华兹解释称,将尽快展开强而有力的搜救行动,大约有21个搜救队准备在风暴平息之后展开紧急搜救。但风暴远没有结束,可能会进一步给路易斯安那州造成破坏,“全面损害程度要等到太阳升起后才能知道”。

记者 |栾若曦

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