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紧急状态下,日本爱知县举办约8000人参与大规模活动

【环球网报道记者 林泽宇】日本爱知县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严峻,26日报告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首次突破2000例,然而在这种情况下,29日当地还举办有约8000人参加的大规模音乐活动,引发争议。
日本新闻网站“J-CAST”30日报道,在爱知县常滑市举办的室外大规模说唱音乐活动“波的故事”吸引了约8000人参加,然而参与者未遵守防疫规定。
图片
在活动中艺人与观众进行互动(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报道称,在活动举办前,爱知县政府就预想到可能会出现防疫上的隐患,要求主办方“office keef”在活动中贯彻落实防疫规定,让参加者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得向参加者售卖酒精饮料,“office keef”当时也承诺将遵守规定。
不过,据“J-CAST”报道,根据社交媒体上参加者发布的现场视频与图片,在活动当天,众多参加者没有佩戴口罩,并在没有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大喊大叫,随着音乐舞蹈。同时,从视频与图片中也可以看到,有一部分参加者在活动中饮酒。
图片
“波的故事”活动现场图(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J-CAST”称,鉴于爱知县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日本政府责令爱知县27日起进入防疫紧急状态,然而当地却举办这样的活动,这在日本社会上引发争议。
针对“波的故事”活动,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30日在记者会上批评称,在举办前明明敦促过主办方要遵守防疫规定,但并没有被落实,对此表示“极为遗憾”,并表态称今后将拒绝“office keef”一切利用县内设施的申请。常滑市市长伊藤辰矢则致函主办方进行了书面抗议,痛斥“这个性质恶劣的活动是对市民(防疫)努力的一种嘲讽”。
图片
活动结束后的场面(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受到地方官员的严厉批评后,主办方“office keef”30日晚在官方网站上刊载道歉文,说明了活动情况并表示,“缺乏对大规模音乐活动的防疫措施的认识,导致让日本全国的人们感到担忧,对此进行深刻反省”。
日本广播协会(NHK)30日报道,爱知县30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09例,死亡病例2例。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原计划9月12日解除爱知县的紧急状态,但鉴于当地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实施该计划非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