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西班牙华人百元店艰难度日谋转型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消息,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华人店铺转型或者歇业,曾被西班牙本地居民和其他外国移民称赞的华人百元店也不例外,有些店铺不屈不挠,逆势而上,有些则受到疫情影响,关门歇业。

《蓬特韦德拉日报》报道,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疫情,自2020年3月起就让西班牙全国都被笼罩在阴霾之下,大量企业、公司倒闭,许多打工族和自雇人士失业,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而曾经被西班牙钦佩的华人百元店也无法幸免,其中有些店铺仍然经营状况良好,而有些店铺则关门歇业。

报道称,在蓬特韦德拉市,位于Cobián Roffignac区的著名华人百元店Hiper Bazar已经歇业,业主不愿详细解释原因。

很多华商在疫情期间都在努力克服危机,但也有一些商户无法期待经济复苏的到来,由于限制举措和高额的房租,最终他们选择关门。

不少仍在坚持的华商表示,他们的营业额在从疫情开始至今下降了15%左右。好在,由于限制举措的放松,一些行业在2021年开始得到恢复,但百货业仍在艰难维持,一位华商Jun-Wang表示,顾客比以前少了,可能的原因是有许多人失业了。

此外,由于疫情促发了西班牙电子商务的发展,Jun-Wang认为,在线购物是西班牙未来的趋势,传统的商店现金购物方式将逐渐式微,这是目前华商转型的关键。

Jun-Wang说:“我在蓬特韦德拉生活了很多年,我希望自家的店铺可以维持下去。”

总得来说,很多在蓬特韦德拉经商和生活的华商都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开店经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打算继续坚持下去。(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