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开学了!

九月秋高,随着新老学员的报到、返校,国防大学新的学年正式拉开帷幕!

连日来,全校上下以严格的工作标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学准备,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

8月26日上午,大学在红山口教学区召开秋季学期教学准备协调会。王鹏副校长兼教育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指出,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情况特殊、形势复杂、要求更高,一定要周密做好开班准备工作,统筹推进重大任务落实,持续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 大学召开召开秋季学期教学准备协调会

27日,王鹏副校长兼教育长和教育训练部领导分别带机关有关部门,对驻京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地检查,现场协调解决矛盾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项准备工作落地落实。下一步,大学机关还将围绕教学试讲、首开课组织实施、方案教材准备、疫情条件下网络教学准备等方面,加大指导帮带和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确保年度重大改革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接续推进。

新学期还未开始,国家安全学院的教员干部就忙碌了起来。开学伊始,他们要牵头承训国家安全研究班等重要班次教学,还要担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共9门课程的首开课任务,教学任务十分繁重。

暑期轮休期间,学院教职员工坚持边工作边休整,集中时间和精力反复打磨课程,院领导、各教研室(中心)、教学组领导主动靠前、严格把关。目前,各班次课程教材、课题教材、教学资源等已经就位,教研人员热情饱满地迎接第一波次教学任务。

▲国家安全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准备会

8月30日上午,新一期的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送学对象入学选拔考试在联合作战学院石家庄校区有序展开。除了基础理论和想定作业机考、口试,今年还新增加了军事体育考核,学院有关部门精心筹划,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贯穿报到入住、上机考试和专业口试全过程。

学员有“入学关”,教员也要过“试讲关”。这几天,联合参谋系教员王文辉正在反复打磨自己的新课程,前期他刚参加完系里组织的新学期重点课程试讲,5位督导专家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授课内容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希望打磨出的课程,能够为新一期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带去全新的收获。”对于自己的课程,王文辉满怀期待。

▲ 联合作战学院组织管理干部集训

开学前夕,为了给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让管理更好的服务教学科研,学院还围绕学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组织56名管理干部开展专题集训,为做好新学期学员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军事管理学院坚持早筹划、早部署、早准备——

上学期结束时,学院就提前统筹暑期人员轮休与新学期教学准备。8月23日,学院召开了教学准备会,研究审定9月、10月新开5个班次的教学实施计划,听取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27日至28日,学院集中两天组织新学期教学集训,组织教研干部应知应会常识考核,进一步统一全院人员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思想认识,扎实推动新版课程体系落地落实。

▲ 军事管理学院组织新学期教学集训

此外,学院还组织编写《教学科研参考资料》,收集汇编14类342条新概念、新术语、新法规,便于进入教学,指导备课试讲。拟制《指导教官工作办法》,聘请了4名退役将领担任指导教官,跟进指导学员学习。

政治学院严格落实大学关于开学开课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紧前筹划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8月16日,学院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准备会,对进一步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和秋季学期大项任务做了具体部署安排。针对驻地突发疫情实际,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制定3个开学准备方案,对学员报到、人员管理、营院管控、应急准备、集会活动组织等作出具体安排。先后组织3场院级试讲,10名教员结合承担授课任务,以总体说课和重点讲授相结合的形式作了试讲。

▲ 政治学院精心组织试讲

8月27日上午,学院主要领导分别率检查组采取现地办公方式,通过询问情况、巡查场地、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院松江、杨浦教学区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学院已完成首批1400余名任职班次和研究生学员入学报到工作。

联合勤务学院坚持上下联动、同心协力,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精心筹备首开课程,认真修改完善第五期联合勤务中级指挥培训班课程体系2.0版,制定12个班次的人才培养方案、首开课程教学计划等,邀请5名专家指导课程、课题集中说课。8月20日至22日,在系室完成试讲的基础上,院领导和9名教学专家,对6门首开课程58个课题和3个短训班次课程进行院级试讲,学院领导还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和思政第一课。

▲ 联合勤务学院组织第五期联合勤务中级指挥培训班课程说课

军事文化学院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切实把好课堂教学准入关和质量关,8月23日至24日,由学院领导牵头对17名教员讲授的21个课程专题进行了试讲把关。

▲ 军事文化学院组织院级试讲

8月26日,机关工作组深入各教研单位及学员大队,对各单位新学期教学场地、课程教学计划、教材教案、外聘师资力量等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解决和答复了基层反映的问题困难。通过检查督导,有力促进了学院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紧前解决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矛盾问题,确保了下步教学训练任务有序展开,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防务学院今年秋季学期并不招收外军学员,但他们探索“网络教学”“后疫情时代办学”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去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充分利用班次少、学员少的重要窗口期,不断加大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教学条件建设,大力提高教译人员的专业素养、学术创新、课堂驾驭能力,积极推动外训外派工作内涵发展和转型跨越。

▲ 国际防务学院党委议教议研

研究生院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科学筹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确保了学员开学报到、返校工作平稳开展、有序进行。8月26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红山口教学区2021级研究生集中统训首开课暨9月份课程教学准备会,国家安全学院、联合作战学院、军事管理学院、联合勤务学院和军事文化学院教务部门领导和主管参谋,以及17门集中统训课程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提升集中统训教学质效”“如何打造集中统训高端品牌”等主题进行了会商研讨。

▲研究生院组织学员核酸检测

各学员大队提前两周进入“临战”状态,指导学员在家开展健康监测,研究制订学员报到返校实施细则,扎实做好宿舍保洁、物品采购、学员编班等具体工作。队领导通过打电话、微信群通知等方式提醒学员少聚集勤防护,学员报到时规范设置“测温消毒-流调问询-查验报告-签字登记”四道流程,报到人员按顺序完成四道流程后,进入宿舍开展隔离,现场井然有序。

(作者洪大鹏,综合刘永亮、闫晓强、宋天涯、杨建平、杨鑫鑫、林梓栋、毛丽燕、王润蕊等来稿)

编辑:陈一琛

主管|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

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宣传处

值班编辑: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