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之光!成都大运发布火炬手装备,特步让世界看到年轻的力量

体育大生意第2645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文|林苑

2022年6月27日,素有“小奥运”美誉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盛大开幕,上万名运动员将在18个大项中争夺269枚金牌。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世界级综合体育盛会,成都大运会将成为北京冬奥会与杭州亚运会之间承上启下的重头戏。其中,成都大运会的火炬传递将成为明年夏天全国年轻人特别是西南地区青年一代关注的焦点所在。

在成都大运会迈过300天倒计时之际,赛事火炬外观设计及火炬手装备正式发布,彩虹火炬携大熊猫、竹子、太阳神鸟、三星堆青铜立人元素惊艳亮相,将青春热辣的川蜀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火炬手鞋服装备造型也与火炬设计相得益彰。

“跳水皇后”高敏展示大运火炬

特步出品!

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燃动青春之夏

此次发布的成都大运会火炬手、护跑手、志愿者装备由赛事官方合作伙伴特步独家呈现,以大运主视觉四色、熊猫形象、蜀锦绣法为设计灵感,全面赞助和支持大运火炬接力活动。

据体育大生意了解,成都大运会火炬手和护跑手将配备外套、短袖T恤、短裤、长裤、跑鞋、背包,具备吸湿速干、抗uv、环保再生等功能。装备整体设计结合大运会火炬元素,提取熊猫拥抱的造型和火焰结合,同时将大运会主题四色巧妙融合到图案。特步还将火炬端口的竹叶孔造型巧妙运用到上装腋下部位,加强了舒适的穿着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服装织带采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工艺,成为设计中的点睛之笔。

据悉,成都大运会已完成5000余名骨干志愿者招募,城市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了69万,从大运圣火采集仪式开始,这些志愿者也将身着特步设计的装备,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关注到大运的魅力。

成都大运会火炬手、护跑手造型

通过大运火炬接力场景的装备呈现,特步为成都大运会拉开序幕赋予了更高的知名度与推广度,同时也将永远和大运圣火、青春联系在一起。当亿万观众观看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直播时,脑海中定格的辉煌画面里一定也有特步的产品和品牌。

此次特步还将其在跑步领域的优势延伸到火炬传递接力中。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官方指定跑鞋为特步标志性的减震旋8.0,其标志性螺旋结构将为火炬手带来更佳的缓震体验及稳定支撑。

2021上半年,特步共赞助六项马拉松和跑步赛事。截至目前,特步已累计赞助超1000场马拉松,服务超500万人次跑者,“跑步专家”形象深入人心。未来,特步将持续通过主品牌在跑步领域巩固生态护城河。

成都大运会火炬手指定跑鞋特步减震旋8.0

据了解,特步接下来还将陆续发布成都大运会官员、裁判员等鞋服装备,让绿色大运、智慧大运、活力大运、共享大运的理念深入人心,用运动语言鼓舞年轻人以更强健的体魄追逐更远大的梦想。

支持大学生体育十余载

特步向世界展现国潮品牌自信

特步与大学生体育的渊源可追溯到2011深圳大运会。彼时,特步与美国、英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签约战略合作,成为两国深圳大运会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唯一指定领奖服装供应商,并为美国网球队定制了服装,通过一次赛事精准营销亚、欧、美三大洲的大学生群体。

2011深圳大运会闭幕式上的英国运动员

大运会能够纪录顶尖运动员职业生涯从初出茅庐到当打之年的蜕变。以跳高名将王宇为例,他于2010年考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并在大学一年级夏天参加了深圳大运会并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大三夏天,王宇在喀山大运会为中国夺得男子跳高铜牌,特步作为喀山大运会中国田径队的官方运动服装赞助商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大学毕业后,王宇为中国斩获亚运会金牌在内的多项荣誉,在今年夏天更代表中国征战东京奥运赛场。回顾王宇当年在喀山的惊天一跃,完美诠释了大体联“今日明星,明日领袖”的办赛理念。

王宇身着特步征战2013喀山大运会

2020年3月,成都大运会官网公示特步成为赛事独家服饰类官方合作伙伴(第一层级),特步由此成为大运顶级赞助商,拿下组委会官员、嘉宾、工作人员、裁判员、志愿者、场馆服务团队、大运村服务团队、赛事保障团队及火炬传递人员的鞋服装备定制及广告权益。

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7台北大运会之后,中国第四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数据显示,往届大运会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吸引超3亿观众,影响力辐射全球。

在成都大运会,国潮将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同运动员一样在当打之年为国家争得荣誉,成为中华民族自豪情感的表达。可以说成都大运会将为特步提供广阔的平台,将国潮品牌产品向全球年轻群体受众进行传播,对特步业务和品牌拓展国际影响力有巨大的帮助;另一方面,特步为大运会提供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助力呈现一场更具专业水准的国际化赛事。

通过赞助大运会,特步也将助力推动夯实高校体育运动基础。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和中国的崛起,未来将诞生更多从“小奥运”到奥运会舞台的学生运动员。

中国武术成为成都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承接Z世代消费主力!

特步抢位未来消费市场半壁江山

国际大体联主席Oleg Matytsin指出,全世界1/5的大学生都在中国。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0年我国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达3285.2948万人,成为社会承上启下的生力军以及快速崛起的消费主力。

2020年中国在校学生统计图

Z世代注重“个性、国货、颜值、兴趣、健康”,对国货的接受程度较前代人高,消费理念及偏好正快速推动消费市场迭代。

华兴资本《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显示,Z世代整体消费规模预计到2035年将增至16万亿元,成为未来消费市场增长的关键。对于上市13年的特步而言,抓住Z世代必然是240亿大计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特步持续开拓年轻市场,抓住Z时代新青年的兴趣点,使"X"品牌精神与年轻消费者同频共振。特步携手迪丽热巴发布X新青年品牌主张,XDNA厂牌向千年少林文化致敬并传承少林武学经典,满足Z世代消费需求的同时,拉近品牌与年轻人的距离。

潮拜少林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规模至5万亿。在对国家政策积极响应的同时,特步携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青少年运动健康报告》。《报告》显示,在受访者中,仅有29.55%的中国大学生很重视运动,远低于初高中学生。

通过赞助成都大运会、汕头亚青会,特步让高水准国际赛事成为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在攻占Z世代心智的同时,也能差异化加深消费者对体育运动的认知,让新世代更轻松入门体育消费,把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情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正如中国运动员将在成都大运会武术项目大放异彩,特步也将在会场建立品牌与年轻市场价值认同,成为明年夏天中国年轻人的主场服饰,创新拉动青年体育赛事消费。

背靠“Z世代”就等于抓住了未来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不断加深品牌与年轻群体的情感连接,体现了特步持续拥抱年轻人的决心。目前来看,特步在产品侧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营销侧释放品牌的X基因,这势必将成为特步加速冲向Z世代的核心驱动力,同时也是业界看好特步这个国潮品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