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疫情凶吵架更凶 美国这个开学季太闹心!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美国各地自8月下旬陆续步入开学季。“神兽归笼”原本值得欢欣鼓舞,但很多美国学校、家长、孩子现在相当闹心——夏季疫情反弹形势令人惊心,围绕防疫措施的争吵更令人揪心。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第一重“闹心”:新冠疫情上演“夏季攻势”,儿童病例激增,刚开的校门又关上了……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美各地加速传播,美国今年夏天遭遇一轮严重的疫情反弹。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的一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近94万例。在这个大环境下,近几周来,美国未成年人的感染风险骤增。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8月19日,美国累计已有459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美国新增超过20万例儿童新冠确诊病例,是一个月前的5倍。

全美儿童住院人数大幅增加,各地儿童医院承受巨大压力。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地区,已出现病床紧缺。

7月10日,儿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城市圣拉蒙一个购物中心前的广场上玩水。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美国各地从8月下旬陆续开学。据报道,过去两周来,全美19个州已有9万名儿童因疫情被隔离。

眼见感染风险攀升,密西西比州、印第安纳州和佐治亚州等地一些学校已决定,新学期还是继续在线授课吧!而一些已开学的学校不得不把学生们又“撵回了家”。

第二重“闹心”:校园沦为口罩之争的战场,苦了孩子,恼了家长。

美国疾控中心5月中旬曾一度不再建议已接种疫苗者戴口罩,但7月底鉴于疫情形势又收回成命,再次收紧了政策。其中就包括建议中小学校学生戴口罩。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近来多次公开强调,孩子们已在家学习一年有余,学校复课是必要的,但学校老师和家长均要接种疫苗,学生在校最好戴口罩,并做好其他必要防疫措施。

这不是防疫的常规操作吗?在美国,就真不是……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最基本的防疫措施——戴口罩一事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随着开学季到来,校园又成了口罩之争的主战场。

8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家长在开学日送孩子上学。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

以美国当前疫情最严重的佛罗里达州为例,8月的前三周每周新增病例都突破了15万例。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超过2.6万名12岁以下儿童确诊感染。

疫情都如此凶猛了,州政府对学校出台戴口罩的规定不仅不支持,还百般阻挠。州长德桑蒂斯更是签署行政令,禁止学校强制学生戴口罩。这事一直闹上法庭。有两个学区因为坚持要求学生在校戴口罩,竟被该州教育部门扣了资金——而且要一直扣到学区“服软”改变为止。

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得克萨斯州等8个共和党籍州长的州都禁止学校出台强制口罩令。

在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大背景下,短期内要消除抗疫中的政治化因素并非易事。毕竟,打不打疫苗、戴不戴口罩已成了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政见的符号。

在难以改变的现状面前,有美国媒体不得不发出疾呼:在这个开学季,希望孩子们回归课堂,而不是走进医院!(文字记者:杨士龙、邓仙来;视频记者:檀易晓、胡友松;剪辑:王科文;编辑:鲁豫、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