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民政局“四化”措施温情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今年以来,铜仁市民政局直属机构救助管理站强化管理见成效,温情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66人次。
分类救助人性化。对受助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特别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中无行为能力和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员救助和安置工作,对危重病人及时进行了医治和护送。对户籍、身份不清人员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动,采用DNA提取,大数据寻亲的方式助力其早日与家人团聚。对滞留3个月以上的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长期安置。对未成年受助人员,及时与其监护人联系,通过站内护送或监护人到站接回的方式对其实施救助。未成年人滞站期间,采用“助教结合”的形式,除了切实实施救助以外,还对其进行思想劝导,了解其流浪原因,同时加强与其监护人的沟通。
制度管理规范化。成立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小组,切实加强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明确分工部署,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安保制度、巡查制度等救助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明确了受助人员入站、住站、离站程序,规定了接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文明用语,制定了救助业务学习制度,使得救助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疫情防控严格化。疫情期间,站内防疫设卡,外来人员逢进必查健康码和出行码、必测体温、必戴口罩,严格出入登记。加强日常环境通风消杀,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救助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做好受助人员分类管理和救助区安全巡查,严防站内安全事故发生。定期检查站内水电线路、消防、墙体等设施设备情况,对任何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登记、处理、上报。加强食品采购制作环节和食品留样管理,做好饮食安全工作。及时开展站内突发疾病和公安送入流浪病人医疗救助工作,对站内突发疾病、流浪精神病人和危重病人及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主动救助常态化。转变思想,改进作风,逐步改变以前被动等人上门求助的工作方式,走出了积极主动走上街头向救助对象提供服务的新路。走上街头小巷发放救助管理宣传资料,在市区悬挂宣传横幅,举办救助“开放日”、“寒冬送温暖”等活动,并利用电视、报纸、志愿者集中宣传等形式宣传救助管理相关政策,设置流动救助车,并组成街头劝导小组,对一些职业行乞人员进行劝导。
来源:铜仁市民政局
编辑:小颖
审核:绍根
统筹: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