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部长下周将前往波斯湾国家:说是感谢,实则安抚人心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下周计划将前往波斯湾国家,以感谢波斯国国家在美国撤军中提供的帮助。

【美国仓促撤军引发盟友信任危机】

美国的仓促撤军可以说是美国总统拜登做的最“荒诞”的决定,撤军行动的慌乱直接造成了美国的“信任危机”,让美国在欧洲和中东盟友的心散了。据有关报道,美国在撤军问题上并没有与它的盟友进行协商,甚至法国军人还在睡梦中,醒来发现他的盟友美国军人已经撤离了。美国撤军的目光短浅与一意孤行将它的的盟友置于尴尬境地,其他北约国家在阿富汗根本没有行动的空间和能力。即使美国的盟友一直在劝说美国暂缓撤军,但是美国还是在塔利班要求的8月31日全部撤出了阿富汗境内,美国的行为是对盟友干净利落的抛弃。美国与中东和欧洲国家的联盟本来就有裂隙,美国的“仓皇逃窜”让这种裂隙进一步加深。对塔利班夺取政权时间的误判、撤侨撤军缺乏预案导致出现了阿富汗居民攀上飞机被摔死、喀布尔机场冲突造成了美军死亡的几大事件让欧洲和中东各国对美国拜登政府的能力产生了疑惑,他们怀疑美国开始衰落,政府变的“软弱无力”,根本无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人权的遮羞布已经遮不住美国】

美国政府也背弃了对自己公民的承诺,美国政府一开始宣称美军会一直驻扎直到所有美国人撤离阿富汗,但是美国政府组织的撤离毫无秩序,拜登政府也没有准备预案,毫无预案的撤离让大量美国公民滞留喀布尔机场,甚至为了一个撤离席位大打出手,时至今日,美军已经在8月31号之前全部撤离,但是仍有150名——250名美国公民被迫滞留在阿富汗境内,喀布尔首都机场发生的袭击造成了13名美国士兵死亡,美国政府连自己本国公民的“人权”都无法保障,这实在是给了打着“人权”与“民主”旗号的华盛顿一记耳光。

【信任危机带来政治危机】

除了信任危机,美国此举还会引来政治危机。当初美国华盛顿将北约拖入阿富汗战争,北约可是没有弃美国于不顾,但是美国这次却是彻头彻尾的抛弃了他的盟友。欧洲与中东会强化特朗普时期就留下的政治印象:美国政治家已经不再靠谱,盟友只是美国为了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一旦失败盟友会首先被抛弃。阿富汗战争后还留下了一个烂摊子——阿富汗难民。美国虽然嘴上说积极推动解决难民问题,但是美国远在太平洋东岸,与阿富汗隔着一个太平洋和亚欧大陆,难民的解决最终还是会落到周围临近国家的身上,美国凭借着地理位置能够“全身而退”,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欧洲和中东则是饱受“难民”危机的困扰,如何解决难民问题与境内的少数恐怖组织问题会是周围国家面临的头疼问题。北约的前副助理国防部长迈克尔 C. 瑞安也表达对美国意志和能力的怀疑。除了外部政治危机,拜登政府还面临着国内的政治危机,拜登政府的“愚蠢”政策导致的后果引起了共和党的强烈不满,美国国内的政客也呼吁拜登总统辞职。

【表面上是感谢,实则安抚人心】

虽然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宣称是为了感谢波斯湾国家在美国撤军中提供的帮助,但是美国笼络、安抚人心的目的显而易见。美国对波斯湾国家的笼络可以稍加挽回两国的政治互信,稳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联盟,还有美国的能源基地。毕竟美国要想在未来重返中东,还是要依靠美国的联盟伙伴。而且美国宣称撤出阿富汗,是为了更好的对付中国,而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访问了中东六国,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阿曼均向中国表达了友好的态度,在美国的压迫下中东国家已经压抑太久,中国的崛起则是给了中东各国希望,所以六国都向中国敞开了怀抱,美国的盟友似乎已经“人在曹营心在汉”,美国笼络人心的同时还有与中国的博弈,毕竟中东作为世界的火药桶与能源基地,谁先得到中东,谁就抢占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