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护航新学期,乌鲁木齐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报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刘薇 王畅彤 陈彦仿 陈岩 实习记者夏尔瓦那木·吐尔孙)9月2日,乌鲁木齐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117796名学生报到,迎来新学期。乌鲁木齐市各中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配齐配足防疫物资,科学防疫护航开学。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学校教职工已全部到位,对教室开窗通风。食堂、宿舍楼、教学楼内工作人员进行喷洒式消毒。

日前,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根据方案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已经对学生近14天的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同时组织教职工进行防疫消杀培训,并对操场、卫生间、教学楼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彻底打扫和预防性消毒。

高一、高二年级错峰入校,10时许该校高一年级学生陆续到校报到,自校门50米处就有工作人员在此引导学生有序入校,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在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总务科库房内整齐摆放着各类防疫物资,其中消毒液、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物资均在独立空间内存放,专人专管,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安全。

市第一中学总务科副主任王军介绍,目前已经向各班级发放了足量的手部消毒凝胶等物资,还将为每名学生一次性发放本月的22个口罩。

“学校严格按照‘两清一消’要求进行校园环境清洁,并在学生离校后进行彻底消杀。”王军说,同时每日校医务室还会对门把手、下水道、食堂冷冻食品等进行物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苑书玮是市第130中学初一年级的新生,当日来校报到的他看到学校内外有老师全程引导,进教室前还叮嘱同学们进行手部消毒。“严格的防疫措施为我们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苑书玮说。

市第16中学校从8月20日起,每天对校园外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等待学生归来。该校德育科主任蒋卫东说,开学后学校也将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安排学生就餐、室外活动等,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