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百年 薪火相传”金昌共青团全力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程。今年以来,金昌共青团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构建党史学习多元化格局,不断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金昌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11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全省14个市州排名,金昌团市委荣获第一
一是分层分类讲好党史,凝聚同心向党向心力。金昌共青团注重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少先队员讲好党史,通过红领巾宣讲团集中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系列微团课、“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小课堂等方式让少先队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英雄人物故事,激发爱国爱党朴素情怀。团员青年以“红领巾爱学习”“青年大学习”“党史天天学”等网上主题团(队)课为载体,开展常态化组织化学习。通过创新运用图文、漫画、视频、H5、直播等富有吸引力的传播载体,引导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以来共参与青年大学习22期,参与人数287270人,参学率达88.36%,排名全省第一。组织线上有奖竞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青少年踊跃参与,以赛促学,不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通过听得懂、易理解的理论灌输方式,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的艰辛革命奋斗历程,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思想情感认同不断提高,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党的接班人意识不断增强。
图片
“重走百年初心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活动
图片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主题团(队)日活动
图片
“童心向党”艺术作品展活动
图片
“红心照我心”快闪活动
图片
“庆建党百年·展青春风采”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
二是开展多样文化活动,唱好赞党颂党主题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金昌共青团通过多样红色文化活动,积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主旋律。开展“重走百年初心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活动。利用我市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组织青少年重走初心路,重温革命史。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主题团(队)日活动,通过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的爱国热情。开展“童心向党”艺术作品展活动,征集千余件讴歌党的优秀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开展“红心照我心”快闪活动、举办“红声嘹亮”短视频展评,通过红歌联唱、诗歌朗诵、舞蹈和情景剧表演,展示金昌青少年在党领导下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举办“庆建党百年·展青春风采”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唤起青少年爱党爱国投身祖国建设的澎湃激情。通过参与多样红色文化活动,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和理解党筚路蓝缕光辉奋斗历程,自觉激发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使命担当。
图片
“乡村振兴正当时·青联委员带甘味”“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图片
“青春向党·能量助农”公益直播示范活动
图片
“城乡少年少拉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实践活动
图片
关爱快递小哥“暖蜂行动”活动
三是找准定位办好实事,绘好助力发展同心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金昌团市委通过多种方式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切实让青少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2021级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本科、大专院校学生的资助活动。截止目前发放本科(第一批)录取阶段符合资助条件学生资助金26万元。举办“ 团团帮就业·岗位你来选”网络招聘会,征集126个企业6248个就业岗位,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实施返乡大学生假期实习活动,200余名金昌籍在校大学生到行政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增长才干。打造“青春有约·金彩团‘缘’”品牌,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3场,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平台。举办“乡村振兴正当时·青联委员带甘味”“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4场,助力农产品销售。开展“城乡少年少拉手·同心共筑中国梦”、“情暖童心”“微心愿”认领、困难青少年慰问等活动10余场次,捐赠书包、衣物200余件。开展中高考减压、自护教育、毒品预防讲座、“法治教育、心理健康”进校园、“用好压岁钱、健康伴成长”、关爱快递小哥“暖蜂行动”等活动20余场次,覆盖重点青少年3900余人。通过务实举措办好事实,主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青少年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意识更加坚定。
来源丨青春金昌
编辑 | 魏怡
校对 | 黎静、刘兆怡
校审 | 杨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