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 澳大利亚加速疫苗接种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澳大利亚4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756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

尽管多地“封城”数周,澳大利亚新冠疫情仍未见好转。为尽早得到疫苗,澳大利亚政府近期与多国达成疫苗交换协议,力图加速国内疫苗接种。

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新州过去24小时新增1533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刷新前一天新增1431例的最高纪录。4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4例。现有新冠住院病例1041例,其中173人接受重症监护。

新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周多前首次超过1000例,新州政府部门预测,日增确诊逾千的情况将持续至少两周。

8月20日,乘客走在空荡的澳大利亚悉尼轻轨站。(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人口第二多的维多利亚州4日报告新增19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103例关联现有感染者。为防控疫情,维州数度“封城”,但疫情持续蔓延。

澳大利亚政府部门警告,疫情最糟糕情况还没有到来。

澳大利亚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部分缘于民众对疫苗的疑虑和疫苗供应不足。为加快供应疫苗,澳政府与英国达成疫苗交换协议,将在9月额外获得400万剂辉瑞疫苗。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3日发布上述疫苗交换协议。与英国交换后,澳大利亚9月收到的辉瑞疫苗数量将翻番,首批从英国发货的疫苗预计本周末抵澳。

澳大利亚本周还与新加坡达成类似疫苗交换协议。今年晚些时候辉瑞疫苗生产商向澳大利亚交付后,澳方将向英国和新西兰返还疫苗。

5月28日,人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处疫苗接种中心排队等待接种。(新华社发)

眼下,新州、维州和首都地区已“封城”数周,澳大利亚近60%人口受到严格防疫措施限制。路透社报道,“封城”可能仍将持续,直至70%人口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16岁及以上人口中大约三分之一已接种新冠疫苗。按现有接种速度估算,澳大利亚有望10月底或11月初实现70%的接种目标。(刘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