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失职,郑州副市长孙晓红被免职、六院院长被查

9月4日晚,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因对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市卫健委主任付桂荣等人被免职,郑州市六院党委书记马淑焕被严重警告、政务降级,院长贺瑞等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图片
孙晓红资料图
据“郑州发布”此前消息,7月30日17时,郑州市二七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后续流调及核酸检测中,又陆续发现多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并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有关。
7月31日,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通报,郑州市六院是境外输入定点收治医院,7月30日报告本土病例,随后报告病例数不断增加。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涉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医务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
8月2日,郑州市本轮疫情源头初步查清。当地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经基因测序,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郑州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随着疫情扩大,郑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8月6日,郑州升级防控措施,要求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不力,郑州市卫健委主任付桂荣、市六院党委书记马淑焕在疫情暴发初期已被免职。
图片
9月4日晚,据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郑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联合调查组,依规依纪依法对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对9名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孙晓红,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免去其现任职务。
付桂荣,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免去其现任职务。
原学岭,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给予其政务记大过处分。
张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免去其现任职务。
贺瑞,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蔡朝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赵鲜丽,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防控科科长,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徐彦立,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对其立案审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