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给美国“上一课”的中国轮椅女篮,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中国轮椅女篮。

“我带队以来,从来没输给过美国队。”这是中国轮椅女篮主帅陈琦说过的一句话。

北京时间9月4日,东京残奥会轮椅女篮决赛,中国队不敌荷兰队收获银牌,让中国轮椅篮球首次站上领奖台。

这支队伍,此前的最好成绩是里约奥运会的第六。

但在本届奥运会“死亡之组”中,她们在小组赛击败本届冠军荷兰,双杀卫冕冠军美国队,并留下金句——“给老美上一课。”

这样一支中国轮椅女篮,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中国战胜美国晋级决赛。

“给老美上一课”

半决赛对阵美国女篮最后3.5秒,主教练陈琦叫暂停的时候,嘴角就露出了一抹笑意。

“把球发出来,然后投一个3分,给老美上一课!”暂停最后阶段,陈琦对着姑娘们说出这段话,内容是战术安排,语气却得意自在。

给美国队“上一课”,还是篮球,这样的画面可能是许多球迷不曾想象的,却真真切切的在奥运赛场发生了。

“美国队篮球底蕴特别深厚,我也想挑战一下,看看我对轮椅篮球的理解。”赛后采访,陈琦刚开始的表达很克制,但最后一句可能才是他最想说的,“从2017年我带队以来,从来没输给过美国队。”

中国轮椅女篮主帅陈琦。

正如陈琦所说,从2018年轮椅篮球世锦赛,中国女篮赢了美国20分,本届奥运会两度碰面,中国队小组赛1分险胜,半决赛41-36再胜一场,并首次打入残奥会决赛,创造历史。

是美国队不强吗?显然不是,她们是4届残奥会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正是她们。不光美国队强,中国女篮的分组也堪称“死亡之组”。

除了美国队外,荷兰队同样是这个分组中的强敌——她们是2018年世锦赛冠军,4年来未尝败绩。5年前的里约残奥会,中国轮椅女篮曾29-62输给对手33分。

但5年过去,中国轮椅女篮的成长却超出人们预期。小组赛,中国队先斩阿尔及利亚、再胜荷兰、后赢西班牙、最终绝杀卫冕冠军美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决赛中国不敌荷兰收获亚军。

晋级之路看似轻松,但看看赛程就知道多么凶险——27日晚上战胜西班牙,队员们回到38公里外的奥运村,躺下就已经快半夜了。结果大家第二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6点出发到赛场。因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9点就要开始。

为了应对这样极不合理的赛程,领队郭治斌在来东京的一个月前,每天拉着大家聊到半夜,然后要求大家第二天一大早起床。

“队员们一开始都不理解,其实都是为了这场比赛。”在新华社的报道中,郭志斌这样解释。

小组赛,陈琦面对采访时说,“保四争三是球队的目标”,毕竟残奥会第四名就能创造中国队最好成绩。

但姑娘们前进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淘汰赛战胜英国,半决赛赢下美国,仅在决赛中不敌荷兰,收获了一枚残奥会银牌,也留下了“给老美上上课”这样的金句。

中国轮椅女篮投篮。

水泡、血泡、老茧

“这些姑娘们看上去非常腼腆,可是训练起来特别狠,心理非常强大。”说起球队的成功,领队郭志斌这样形容。

为了备战奥运,从去年11月起,全队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展开了长达278天的集训,9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几乎没回过家。

疫情之下,一切都显得更不容易。

原本打算前往云南高原拉练体能的女队,因为疫情无奈放弃。最终大家另辟蹊径,选择用戴口罩的方式模拟高原缺氧的状态;没有热身对手,于是拉着广东轮椅男队演练实战。

形容奥运会的强度,张彤蕾颇为实诚:“和她们对抗起来,还没有我们在家里和男队激烈。”

不过场面确实如此,当半决赛面临美国队不断追分的压力时,罚球成了中国队关键时刻的武器。全队最后时刻8罚8中,牢牢锁住胜利。

甚至在队长林穗玲走上罚球线时,队友张雪梅冲着她大喊:“罚进一个就请你吃大餐!”结果就是,林穗玲稳稳命中两球。

事实上,轮椅篮球运动员的成长路径,与健全的篮球运动员截然不同。用陈琦的话说,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甚至原本都没接触过体育。直到身体受伤后,才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然后从“喜欢”转变为“热爱”。

首先要克服的,便是“八字形”轮椅。要让轮椅能如双腿一样在球场上闪转腾挪,急停急走,唯有苦练。

“轮椅不是身体的一部分,它是特别冰冷的。”在陈琦眼中,练好轮椅技术没有任何捷径,“大家都是从水泡到血泡,再到老茧,一步步过来的。”

手里的老茧再正常不过。

“别看我们现在可以做到人车球合一,刚接触这个项目时,顾着运球就会忘记推动轮椅,顾着推动轮椅,又不会运球了,翻车了就很难爬起来。”林穗玲这样形容刚开始练习的样子。

陈雪静的经历也是相同的:“手上的泡,破了又结痂,然后又破,那种疼真是钻心的疼。”

如今,她们转车、快速运球、刹车、投篮等一系列动作,早已人、车、球三位一体。

日常训练里,看似普通的上篮动作,她们要反复打磨。林穗玲说出了这样一个标准:“命中率达到98%或者以上才算达标。”

而罚球,女篮姑娘每天要罚进400个才算完成训练。这些基础训练看似简单,但要日复一日地完成,绝不容易。

抱拳示意是中国轮椅女篮的特殊手势。

打球or生活

成绩的背后,同样也有现实。

很明显的一点,这批轮椅女篮的姑娘们,全部都是业余球员。

轮椅篮球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残疾人运动之一,全球有数十万人参加这项运动。与此同时,也是职业普及度很高的一项运动。

在欧洲,除了冠军联赛还有三项低级别赛事,德国、土耳其、荷兰等国家都有职业轮椅篮球联赛,英国也计划在2022年推出职业女子联赛。

相比较欧洲,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联赛体系。

“目前国内一年才有一次全国锦标赛,4年才有一次全国运动会,仅此而已。”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陈琦这样描述国内的轮椅篮球现状。

中国轮椅女篮已经创造历史。

中国第一位参加国外职业联赛、远赴“西甲”的残障轮椅篮球球员丁海接受网易新闻采访时这样说:“西班牙的轮椅篮球联赛很发达,我每周都有比赛,每次赛后都会有十几家甚至二十家的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俱乐部也有专人教我们如何回答媒体提问,展现球员的个人魅力。”

每每说到这个话题,陈琦都觉得可惜:“我们的队员也不是专职在训练。我不想他们一旦从国家队、省队退役之后,就这么转行流失掉了,毕竟之前那么刻苦地训练。”

此前接受央视采访,代佳梦一开口声音就有些颤抖:“之前想要回归家庭生孩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自己一直在打球和生活之间做选择。”

这位打了12年轮椅篮球的女孩,没有选择“人生中下一个阶段”,而是继续坚守篮球。

但同样可以从颤抖的情绪里,听到她在篮球和生活之间的拉扯。

代佳梦的偶像是韦德。

更关键的是,作为国手的代佳梦,已经是从中国轮椅篮球受益最多的那群人。

她的国家队队友陈雪静,最开始前往北京队的头三个月试用期没有工资,只包吃住,过了试用期,一个月工资300元,打到2019年,收入则涨到2000元。她们更多依靠重大赛事的奖金,但具体金额根据省市的情况而定。

这也意味着,大部分运动员无法仅仅依靠轮椅篮球谋生,他们需要做其他的工作养家糊口。退役之后,是自谋生路还是享有扶持,各个省市也不相同。

这也是为何,陈琦希望能在残奥会上夺得好成绩。因为动力之一就是:“引起更多重视。”

陈琦有这样一个梦想:“有生之年,如果我能看到职业联赛在中国起来,我就很满足了,这算是我最大的心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