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老师装修房屋被骗百万

蚌埠新闻网记者 贾铁成
买房找装修本是一桩再平常不过的市场交易行为,可有的人却因为装修落入诈骗圈套。近日,淮上区警方破获一起因房屋装修引发的诈骗案,受害者轻信装修公司老板忽悠,多次上当受骗,最终损失百万余元。
我市淮上区的刘女士是一名高校老师。2019年8月,她在滁州南谯区世贸大厦购买一套公寓房,准备装修后对外出租。拿到房子钥匙后,她通过网络平台找到了一家价格“实惠”的装修公司,未及认真了解公司背景,便签订了装修合同,随即返回蚌埠。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一纸合同让她陷入了长达一年多的诈骗陷阱,并付出了惨重代价。
“经了解,装修公司各种建材报价比市场低了20%-40%,正因为轻信了该公司的‘高性价比’,刘女士才落入诈骗的圈套。”淮上公安分局刑警二队办案民警王会涛说,按照双方约定,装修公司不久就进驻施工。可没多久,刘女士就接到装修公司电话,声称公司垫付工程款项过多,一时周转不灵,希望先期支付部分装修款。听闻对方“难处”后,刘女士没有迟疑立即支付了一笔款项。此后,装修公司多次借口资金周转、材料价格上涨、疫情防控等,继续欺骗刘女士,直到最后一笔尾款转账完成,但实际上房屋根本没有施工。
由于前几次欺诈屡屡得手,装修公司的诈骗不仅没有停,反而继续编造诸如孩子生病、经营困难等理由多次向刘女士借款。“为显示偿还能力,装修公司还向刘女士展示了未收款的工程合同,并承诺一旦欠款到位,保证立刻归还。”王会涛介绍,由于轻信对方编造的理由,刘女士不断地向装修公司转款,直到今年5月,她与装修公司联系不上,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而此时已累计外借10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淮上公安分局刑警二队立即立案侦查,并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随后,警方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前往滁州开展抓捕工作。6月上旬,抵达滁州后,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通过杨某车辆寻找其藏身处,一方面对其社会关系进行仔细摸排,最后在滁州市琅琊区某小区将其抓获。
经了解,犯罪嫌疑人杨某今年31岁,四川剑阁县人,现常住滁州市。曾经,他的确经营装修公司,后来为了迅速致富,开始利用网上发布装修广告,虚构各种理由开展诈骗活动。据其交代,为了让诈骗显得真实,他平时开着一辆宝马汽车,还通过录制假装修视频、制作假房产材料、编造各种理由等手段,多次骗取雇主信任,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至此,淮上区警方将一起利用网络发布装修广告、虚构理由、数额较大的诈骗案件成功破获,并初步追回损失数万元。目前,案件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等待杨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同时,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无论参与何种交易或商业活动,当事人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防范风险意识,“捂紧口袋多留神,资金安全有保障”,勿让“有心人”钻了空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