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早报:日本一男子接种混异物疫苗后死亡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程靖 陈晨

截至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最新数据,美国已累计确诊超过4000万例,意味着每8个美国人就有1例确诊。平均每日确诊病例超过6.6万例,约1.3秒就有1人确诊。

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宣布,一名49多岁男性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死亡,他接种的疫苗为此前报道的一批次混入异物的莫德纳疫苗,目前日本政府正对该批疫苗进行回收。这是日本第三例接种混异物同批次疫苗后死亡病例。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8日8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2.22亿例,累计死亡超过459.7万例;截至7时,全球累计新冠疫苗接种数量约55.27亿剂。

越南一男子因违反隔离规定致多人感染,被判入狱5年

据中新网7日报道,6日,越南一名男子因违反新冠检疫规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被判犯有“传播危险传染病”罪而入狱五年。

据悉,该男子于7月从越南疫情严峻的胡志明市返回家乡南部金瓯省,涉嫌违反该省施行的21天居家隔离规定,并在7月7日确诊新冠。

因违反规定,该男子将病毒传染给8人,其中一人在治疗后于8月7日病亡。越南目前已有多人被判处相同罪名,有两人分别被判18个月和2年缓刑。

(图说:2021年7月20日,越南胡志明市一男子在社区封锁围栏内接过配送的食物。图/Reuters)

美国每1.3秒有1人确诊新冠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截至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4.3%,但累计确诊病例全球占比已超过18%。

据最新数据,美国已累计确诊超过4000万例,意味着每8个美国人就有1例确诊。而从时间上看,从美国自称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2020年1月21日)至今,平均每日确诊病例超过6.6万例,约1.3秒就有1人确诊。

日本新冠患者死在指定疗养酒店,县政府赔家属约30万元和解金

据海外网引用日媒7日消息,日本一50多岁男性因感染新冠肺炎,在神奈川县安排的酒店住宿疗养,住宿时去世。县政府称“因健康观察措施不完备,未能将病患尽早送去医院”,将赔偿死者家属5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8万元)和解金。

神奈川县政府表示,该男子于2020年12月4日开始发烧,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医院诊断其为轻症患者,安排他第二天在指定酒店疗养。11日下午,男子失联。当天晚间,医护人员在房间发现他心肺功能停止,送去医院后确认死亡。后查明死因为新冠肺炎引发的急性支气管肺炎。

第三方委员会2021年3月出具的报告称,这名男子死亡时没有可参照的血氧浓度明确基准,县政府的健康观察举措并不完备,死者从失联到被发现花了近4小时时间。对此,县政府和死者家属于8月达成和解方案,这是神奈川县首次向去世的新冠疗养患者家属支付和解金。

日本已有3例接种混异物同批次疫苗后死亡病例

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宣布,一名49多岁男性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死亡,他接种的疫苗为此前报道的一批次混入异物的莫德纳疫苗,目前日本政府正对该批疫苗进行回收,并称正在收集病患死亡与接种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资料。这是日本第三例接种混异物同批次疫苗后死亡病例。

(图/Reuters)

日本厚生劳动省9月1日发布消息称,这批疫苗为莫德纳公司委托西班牙制药公司罗维生产的,经调查发现杂质为不锈钢,为生产设备的碎片。厚生劳动省已责令暂停使用该工厂生产的三批次约163万剂疫苗。

据悉,该男子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第二天被发现死亡,他没有基础疾病,但对荞麦面过敏。有关部门将对其死因进行调查。

美国75%的成年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表示,截至周二上午,美国75%的成年人已经接受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该机构说,193,798,688名成年人至少打了一针;165,947,460人,即64.3%的成年人,已经完全接种。

截至周二上午,美国已经在国内注射了375,995,378剂疫苗,并分发了450,122,155剂。

CDC的统计包括莫德纳和辉瑞的两剂疫苗,以及强生公司的单剂疫苗。

自8月13日以来,超过140万人接受了辉瑞或莫德纳的额外剂量的疫苗,当时美国授权为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提供第三剂量的疫苗,这些人可能在两剂量的方案中获得较弱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