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疫情:越南男子违反防疫规定被判5年

路透社以越南当地媒体为消息源报道,金瓯省人民法院6日在为期一天的审判中判决现年28岁的黎文池(音译)犯有传播危险传染病罪。他7月从胡志明市返回家乡金瓯省后“违反必须居家隔离21天的规定”,导致8人感染病毒,其中1人“治疗一个月后”于8月7日死亡。
法新社援引金瓯省人民法院网站内容报道,黎文池7月7日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越南今年4月底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目前形势未见明显好转。作为当前越南最大疫情中心,胡志明市8月中旬宣布将正在实施的包括限制市民出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延长至9月15日。
图片
9月7日,学生们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一所中学上课。当日,塞浦路斯超过4.5万名中学生返校。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除强制戴口罩外,学生上学还必须出示新冠安全通行证。图源:新华社
新西兰:急盼更多疫苗
新西兰新冠疫情应对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7日说,新西兰“非常接近”谈妥一份协议,将借此获得更多新冠疫苗。
希普金斯接受新西兰新闻谈话ZB电台采访时说,新西兰政府在同多个国家磋商,相关协议可望本周公布。
新西兰人口大约500万,大约30%的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一接种速度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处于垫底水平。
意大利:平均预期寿命缩短1.2岁
意大利中央统计局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意大利人2020年平均预期寿命为82岁,比上一年缩短1.2岁。在部分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地区,男性平均预期寿命更是缩短了4.3岁至4.5岁。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2020年意大利男性和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为79.7岁和84.4岁。在贝加莫省、克雷莫纳省和洛迪省等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地区,男性平均预期寿命缩短了4.3岁至4.5岁。贝加莫地区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缩短2.9岁至3.2岁。
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在声明中说:“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及其带来的影响让死亡率显著提升。”
新冠疫情暴发前,意大利耗费10年时间,将国民平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81.7岁提升至2019年的83.2岁,接近欧洲联盟成员国中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