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个教师节:全国10名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还将推选100个首批教育世家

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9月8日,在教育部召开的第六场金秋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会上透露,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同时,教育部已印发通知,对做好第37个教师节的宣传庆祝工作进行部署,并重点策划了多个重点活动。
据任友群介绍,结合今年教师节,教育部与中宣部将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届时,全国将推选出100个首批教育世家,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
图片
任友群出席新闻发布会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也将继续开展。据介绍,该活动到目前已开展12届,项目由宝钢教育基金会出资予以奖励,在各省推选的基础上,通过中央媒体展示楷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会上,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冷志明发布了2021年全国10名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 李红霞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 张万波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 王丹凤
浙江省合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 叶海辉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 周义朋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 郭文艳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 李龙梅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李红波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 强巴次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郝跃
另据介绍,最美教师遴选活动也将持续进行。任友群表示,今年已最终确定10位最美教师和1个最美教师团队。颁奖典礼将于9月10日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科教频道播出。
此外,感念师恩尊师重教视频展播活动也将和观众见面。任友群透露,教育部联合中宣部开展“感人瞬间”微视频展播,前后产生了包括《信仰的力量——北大老院士与党同心,携手同行》《“钢铁院士”崔崑:党性在时代熔炉里淬炼成钢》等40部优胜作品,还有100部入围作品。今年还有一部反映教师题材的电影《青苔花开》,近期也将上映。
据介绍,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走访慰问活动等也将在教师节前后进行。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