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明德(86)|姜冰:甘做暖风熏病草 痴心一片为患者

图片
图片
姜冰,男,53岁,中共党员,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肝病三疗区主任,辽源市传染病质控中心主任,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疗区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2003年辽源市政府授予“抗击非典模范个人”,2015年吉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医德标兵”,2016年荣获辽源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辽源市卫健委授予“优秀医疗专家”,2021年辽源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担任吉林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传染病分会委员,吉林省医师协会传染病分会委员,辽源市肝病学科带头人,辽源市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获得辽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
在3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姜冰同志始终是兢兢业业,坚持奋战在传染病工作的第一线,于1998年担任传染科主任的20多年以来,不但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成为学科带头人,而且更加注重在医德医风方面的修养,在广大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作为一个传染病工作者,每当有疫情来临时,首先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候,姜冰同志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的战役当中,以后陆续出现的“甲流”、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爆发,多次经历考验,组织医护人员做好接诊、治疗、隔离防护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姜冰同志又是勇挑重担,承担着培训、救治任务,作为医疗专家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工作,对所有发热病人、尤其是湖北反辽人员诊疗进行诊疗指导。
爱岗敬业,矢志不渝
自1990年毕业分配至辽源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以来,姜冰同志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与其他专业比较,当年很少人愿意到传染科来工作,因为这个专业的医护人员整天面对的是各种传染病病人,工作风险较大,环境差,待遇低,所以不被人看好。但姜冰同志在传染病临床工作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从不抱怨,始终是兢兢业业,以饱满热情的心态去迎接每一个挑战。于1998年担任传染科主任的20余年以来,不但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成为学科带头人,而且更加注重在医德医风方面的修养,在广大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日常工作中,面对各种传染病病人,都能够做到待患如亲,不怕脏、苦、累、险,如艾滋病病人,他们被认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不但承受着身体的疾患,而且心灵上也存在着扭曲,姜冰同志在诊疗过程中,都能把艾滋病患者当作普通的患者对待,和他们交朋友,不歧视他们,在解除疾病痛苦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安抚。
抗疫先锋,勇挑重担
作为一个传染病工作者,每当有疫情来临时,首先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候,姜冰同志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的战役当中,并且代表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庄严地宣读了请战书。在隔离病房工作中,更是不顾个人安危,只要是危险环境、疑难问题都是责无旁贷,主动担在肩上,认真解决,和同志们圆满地完成隔离病房的各项工作,也因此被辽源市政府表彰为“抗击非典模范个人”。2009年4月,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流行,再次历经考验的姜冰,组织医护人员,准备甲型H1N1流感病房,并做好接诊、治疗、隔离防护工作。作为辽源市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传染科主任,肩负的救治任务尤为重要。一次在定点医院值班时,一吉林市来辽探亲的学生,被辽源市诊断为“甲流”确诊病例,需隔离治疗,但其父深表不解,情绪激动,不予配合,坚决要进入隔离病房,否则就带领病人离开定点医院,姜冰一方面组织安顿好病人,予以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反复给患者家长做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承诺其女儿在医院会得到像家庭一样的照顾,有特殊情况会及时与其沟通,取得患者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之后陆续出现的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爆发,姜冰多次经历考验,组织医护人员做好接诊、治疗、隔离防护工作。作为辽源市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传染科主任,姜冰肩负的救治任务尤为重要。一直以来,不分昼夜、节假日,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不叫苦累,不计报酬,积极主动地配合辽源市卫健委及医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姜冰在发热门诊正在用对讲机询问隔离病人的情况
临危受命,坚守一线
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迅速波及全国。疫情就是号角,姜冰同志又是勇挑重担,承担着培训、救治任务。自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立即着手成立发热门诊,姜冰同志作为医疗专家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工作,对所有发热病人、尤其是湖北反辽人员进行诊疗指导。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发热症状,并且疫情爆发初期,尚不具备为每一名患者做核酸检测,所以为每一名发热患者寻找病因,就像是“探案”一样,从流行病学排查到临床表现,都要仔细甄别,充满了挑战,一旦漏诊,后果不可想象,肩上担子的重量可想而知。这期间还要负责辽源市留观站所有密接人员诊疗工作,在此工作期间,共有4名 “新冠”确诊患者是从这里转入定点医院。作为全市医疗专家,还要在辽源市卫健委的组织下,随时到辽源市其它医院参与有关“新冠”方面的会诊以及辽源市“新冠”定点医院的诊疗指导工作。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不断完善更新,一方面要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诊疗方案”的培训,另一方面受辽源市卫健委的指派,负责对第二批支援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在抗疫的这段日子里,姜冰同志常常工作到深夜,不顾身心疲惫,一心只为辽源市抗击肺炎疫情出一份力量。2020辽源市卫健委授予“优秀医疗专家”,2021年在举国欢庆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至今,姜冰同志通过自己和战友们一道努力,在上级领导的指挥下,继续为抗击疫情做出不懈努力,履行着一个传染病医生的神圣职责。
多年来,在服务患者、奉献社会的同时,更加钻研医术,在多年的临床实践工作中,姜冰同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被选为吉林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传染病分会委员,吉林省医师协会传染病分会委员,辽源市肝病学科带头人,辽源市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辽源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年来,在国家级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有两项科研成果获辽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专业领域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
姜冰在“新冠”定点医院病房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