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的退休厅官被开除党籍,近年查处最高龄贪官年近80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6月刊文《退休不是护身符》,文章称:为官虽有终止日,反腐永无完成时。纵观近些年查处的类似案例,不难发现,退休党员干部的堕落轨迹虽不尽相同,但违纪违法最终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9月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道中被开除党籍。

今年72岁的张道中,1949年10月生,山西万荣县人。他长期在运城工作,曾任运城市计委主任、市发改委主任,2004年4月开始担任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0年3月到龄退休。退休11年后,今年3月13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张道中退休后,仍旧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2019年4月23日,运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在闻喜县召开现场会,70岁的张道中,以运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身份出席并讲话。彼时,张道中的儿子秦志洲,则以闻喜县县委副书记的身份,在会上汇报了全县经济社会工作。

张道中。资料图

此次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称,张道中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公款支付因私招待费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将公共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通报称,张道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张道中被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儿子曾任县委副书记,被查处系犯罪集团头目

据媒体此前报道,曾当过县委副书记的张道中之子秦志洲,被查处系犯罪集团头目,去年9月已被逮捕,其也涉嫌强迫交易,利用社会人员强占煤矿、企业等。

2020年9月,山西临汾乡宁县公安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秦志洲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通告中称:乡宁县公安局打掉了以秦志洲为首的犯罪集团。多年来,该犯罪集团在临汾市乡宁县、运城市盐湖区、新绛县、绛县等地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活动,现主要犯罪嫌疑人秦志洲等20余人已被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临汾乡宁县公安局发布的通告。据中新网

公开资料显示,秦志洲1971年5月出生,自小随母姓,曾长期在法院任职,曾任新绛县副县长,绛县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闻喜县县委副书记等职,2019年调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此后不久,秦志洲离开闻喜县赴新疆工作。再回临汾时,其身份已是犯罪集团头目。

今年查处的“大老虎”中,两人年过七旬

值得注意的是,张道中退休11年,已72岁高龄被查,这几年来,伴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高龄贪官”陆续被查。今年查处的“大老虎”中,就有两人年过七旬。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蔡鄂生出生于1951年,今年已经70岁,2005年12月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2013年6月退休,至落马时已退休8年了。

从1975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算起,蔡鄂生在金融监管领域长达34年,尤其是任银监会副主席近8年。

蔡鄂生落马当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对蔡鄂生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会议提到,坚定不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

此外,今年落马的首个原省部级干部——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1950年3月生,1月25日被查时71岁。

李文喜,满族,早年一直在家乡本溪从政,曾在辽宁省公安厅厅长任上工作了近9年,2008年1月兼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跻身副省级。2011年3月,61岁的李文喜到龄卸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专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直至退休。

纪委监委通报,李文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巨额矿产收益;利用执法司法权谋取私利,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肆无忌惮聚钱敛财。今年8月4日,李文喜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蔡鄂生、李文喜均是退而不休,退休后仍有不少社会兼职,参加社会活动频频亮相。

今年7月9日,由中航信托在北京主办的“航殊恒爱特殊需要信托主题峰会”上,蔡鄂生以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并致辞。 再之前6月28日,第二期重庆金融大讲堂在重庆金融博物馆报告厅举办。蔡鄂生是特邀的主讲嘉宾。

李文喜退休后,以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主席)、辽宁省警察协会主席的身份多次参加社会活动。

去年4月落马的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生于1950年12月,被查时70岁,退休9年多。

张和长期在河北唐山工作,历任唐山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市长和唐山市委书记等职务。2005年3月,张和跻身河北省委常委,次年出任河北省副省长。2011年1月,61岁的张和辞去河北省副省长职务。此后,他还曾担任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等职务。去年7月28日,张和被开除党籍,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通报称,张和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等。

涉煤腐败倒查20年,查处一名年近80岁的干部

过去一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涉煤腐败倒查20年。

倒查20年中,内蒙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论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退休与否,对涉煤腐败“露头就打”,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其中不乏高龄的退休官员被查。

今年1月16日,今年已经75岁的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振林被查,他已退休15年。

王振林,1946年6月出生,河北省迁西县人。从1992年起至2006年,王振林先后任职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长达14年。2006年8月,王振林退休。

而王振林还不是内蒙古“倒查20年”以来,年龄最大的落马官员。据《瞭望》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刘占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蒙古严查涉煤腐败案件坚持“既往也要咎”,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德英年近80岁仍被查处,他已退休18年。

赵德英。资料图

近期各地通报的案例足以说明,“退休即安全落地”是一些腐败分子自我臆想的一个“规律”,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击碎了包括“退休即安全”在内的一系列“伪规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6月刊文《退休不是护身符》,文章称:为官虽有终止日,反腐永无完成时。纵观近些年查处的类似案例,不难发现,退休党员干部的堕落轨迹虽不尽相同,但违纪违法最终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比如,有的是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有的是临退休时想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还有的是退下来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实践一再证明,退休不是护身符,反腐败没有例外,只要触碰纪法红线,总有事情败露、付出代价的一天。

文:梁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