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库车人|英语教师李新兰——用爱耕耘 桃李天下

李新兰,女,共产党员,库车市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28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她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曾连续获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三八红旗手”、校级“学科带头人”。2013年获库车县 “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2019年获库车县 “优秀教师”称号;2001年5月获阿克苏地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6年1月获自治区中小学优质课展评初中英语一等奖、2016年11月获自治区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自治区级“优课”、2017年在新疆初高中英语教师论文评选活动中《初中英语AB班教学的实践研究》获自治区一等奖、2018年课件Unit9SectionA(1a-1c)荣获“华渔杯”一等奖、2018年11月获自治区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自治区级“优课”。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常常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品质教育,尤其对班里的后进生及家庭复杂的孩子,她用爱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她一直坚持着“首先要‘动之以情’,且永远要摆在第一位,然后才是‘晓之以理’,如果仍不见效,最后才是坚决地‘绳之以法’——即‘教育’‘批评’ ‘挽救’ ‘处理’”的原则。当她和学生意见达成一致时,她就和学生击掌约定、拉钩盖章,她喜欢学生称呼她的英文名字“Iris”,喜欢学生把她当作一个大朋友。她用感恩之心回报学生,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她觉得教师要具有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培养出健康、快乐、阳光的学生。她还常常与家长沟通、联系,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追求卓越、投身课改

从教28年,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教学工作,用满满的爱心善待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大胆实施英语高效课堂模式,采用自主学习、课堂探究、拓展延伸及当堂检测四个环节完成新课教学,并将小组竞争及各项评价贯穿英语教学,努力打造英语快乐高效课堂,并在校长的倡议下,积极实施初中英语AB班教学实践。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她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老教师,必须坚持学习、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尽管年纪渐长,她依然积极上校级观摩课、教研组公开课、教学开放课以及专家指导的研讨课等。一位家长在听完开放课后这样写道:李新兰老师功底扎实,全程英文授课,环节自然,师生互动好,学生参与高,我以后要多来听。她在工作之余,撰写了论文《浅谈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任务型教学的点滴尝试》、《新目标初中英语校本课程初探》以及《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上的应用》。

以老带新、教学相长

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她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带领全体英语组老师做教研,实验中学英语组教师在她的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编写了思维导图阅读教学学案,思维导图语法教学学案以及课本对话短文及写作复习学案,大大提高了英语教学效率。连续三年带毕业班,实验中学九年级英语均是阿克苏第一,九年级英语组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组”,她本人被评为“优秀教研组长”。作为英语教研组长,积极承担了辅导青年教师的工作,组成一帮一的模式,给他们上示范课,听他们上课,看他们的教案,帮助青年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每次听课后,她都会认真评课,帮助授课者找出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使他们的英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徒弟寇慧文获库车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和阿克苏地区微型课一等奖,徒弟王艳获阿克苏地区说课一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认为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