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吐故事|浓浓援疆意,深深湘吐情——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周和平老师侧记

文/杨志坚 王谦书
他是一名高中地理老师,注重培根固本,践行文化润疆;他是同事眼中的教研骨干,敢于勇挑重担,落实示范引领;他是团队里的“好管家”,却从不徇私情,而是以身作则;他更是民族兄弟的“好朋友”,为民排忧解难,倾力帮扶济困。
他,是来自长沙市周南中学,现支教于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的援疆教师——周和平。
他是地理教师 培根固本桃李情
作为一名有24年教龄、经验丰富的地理老师,他独辟蹊径,探索出一条新颖独特的地理教学之道:以爱国教育为主线,贯穿整个地理教学,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培根固本,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紧密联系时政热点,适时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他的课堂,不只有课前学生主讲时政地理热点,还有紧密联系时政的拓展。在讲“农业区位”时,抓住新疆棉事件,讲中美棉花的对比,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介绍大美新疆,拓展新疆经济的发展史,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坚定爱国情怀。
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培养学生爱家爱国之情。讲水循环,介绍吐鲁番的水资源情况,鼓励学生去坎儿井乐园,寻找解决吐鲁番水资源匮乏问题的方法;讲植被,就倡导学生在身边寻找典型植被,上网搜索植物生长习性;讲农业,让学生品尝吐鲁番各种葡萄的同时,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家乡找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的课堂,引导学生认识家乡、了解家乡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家国情怀,激励学生爱国、建设祖国的豪情。
2018年8月刚到实验中学,接手高三文科腾飞班兼高一年级“援疆班”的地理课教学工作,跨年级上课、周课时多达20余节、每天在两座楼之间往返奔波,成了他的教学工作日常。正是在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下,他和学生结下了深厚情谊,学生高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图片
(图为周和平老师在高一“红石榴"湖南援疆班授课)
他是教研骨干 示范引领专业情
为了打造一支“永不带走”的教师队伍,他全力以赴,收获颇丰。
身体力行,示范引领。每周一节示范课,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科学的教育理念,不只他成了地理组的榜样,更为地理组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备战高考,精准把脉。担任实验中学名校长工作室副主任后,率先举行 “依据《高考大纲》,精准复习备考”的讲座,为师生们提供复习方法、解题策略,为高考助力。在他的号召下,援疆教师相继举办了七门学科的高三复习备考讲座。
担任评委,点评精当。担任吐鲁番市地理课教师综合素养大赛的评委,比赛后,当场点评,并面向全市地理教师做了题为“落地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讲座,赢得与会老师一致称赞。
师徒结对,悉心指导。与地理组陈厚阳、雒瑞芳结为师徒,他悉心指导,帮助他们快速成长。陈厚阳老师已成为初中部教学骨干;雒瑞芳老师在2020年“自治区中学地理微格课征集活动中”,荣获自治区二等奖,这是学校近几年来教师教学获奖最高荣誉。
图片
(组织地理教研组教师听评课)
图片
(主持课题组成员研究探讨)
他是团队管家 关怀爱护同事情
实验中学26位援疆教师来自湖南26所学校,原本素不相识,周和平将 加强团队建设并服务好大家”作为己任。
积极参与成立管理服务团队和各职能部门,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并颁布安全、签到、寝室等管理规定,加强制度建设;疫情隔离期间通过培训、研讨,加强思想建设和提升业务能力;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比赛和徒步健身等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通过“湖南援疆”公众号发布文章,促进大家专业发展,增强大家凝聚力。
对老师们的合理权益,周和平多方协调,极力争取。但他从不在工作和生活上搞特殊化,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吐鲁番市基础教育发展尽绵薄之力。援疆教师们的努力工作受到了吐鲁番各级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们交口称赞。
图片
(组织教师参加市直教育组羽毛球比赛)
他结亲结对 永不断线的民族情
为加深各民族干部群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他定期与不定期众下村走访自己的结亲户,详细询问亲人近期生产生活和身体情况,认真了解主要困难,并向亲人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真情情传递关心关怀。
三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发动援疆干部人才及其后盾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认购上湖村及周边村庄灰枣、哈密瓜等农产品近百吨,让许多村民在疫情中守住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积极主动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和“住家式”家访活动,营造“三个离不开”和谐氛围,让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与新时期的“库尔班大叔”——努尔丁∙沙塔尔合影)
一段援疆路,一生缘疆情!三年的援疆生活,不只是让周和平老师与新疆结下了浓浓的援疆情谊,更是一份深深的湘吐情怀。他将继续带着家乡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