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风采|聚焦实战应用需求,他是活跃在警营的实战教官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今年36岁的李绍富,现任四川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应用指导科副科长、一级警长,他是近三年来全省“战训合一”信息化课程主讲教官。
他牵头开展信息化理论课程设,积极发挖和培养信息化教官人才队伍,组建了一支业务精良的全省公安信息化教官团队,设计开发了《公安信息化技战法》系列课程。
作为主讲教官,在全省练兵比武、送教下基层、战训基地教学工作中,广受基层民警的好评,其本人多次在成都、绵阳、凉山、阿坝等地为学员授课,在授课中该同志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实战经验和突出的信息化应用能力,辅以生动的讲解方式,课堂效果好,教学成绩突出。
图片
聚焦实战应用需求,精心组织课程设计
按照省公安厅战训要求,全省理论教学各战训基地需统一教材、统一授课内容、统一考试考核,而其中的公安信息化实战课程便是由李绍富牵头负责开发设计。
随着公安信息化不断发展,基层民警在信息化意识和能力方面不断增强,已不满足于仅停留在信息化理念层面的说教,迫切需要增强课程实用性和针对性,如何强化实战,用信息化手段和方法解决基层民警实际遇到的问题,是摆在李绍富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同时,信息化又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对教官专业技能和教学方法都有较高要求。为全省选拔和培养一批既精通技术又精通业务的信息化实战课程理论教官也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他多次组织召集全省在信息化方面有思考、既懂信息化又懂公安业务的技术业务骨干,利用工作之余,集思广益,精心研究课程设计,通过历时近三个月努力,设计出一套信息化实战课程《公安信息化技战法》,该套课程一改传统理念教育,紧贴基层实战,“不谈理论,只讲‘干货’”,因此在各战训基地备受学员们的好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图片
图片
积极参加练兵比武,提升理论教学水平
为了不断优化完善课程设计,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水平,李绍富主动报名参加全省公安机关第五届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比武授课前,他会针对每堂课学员不同地域特点和不同年龄结构,精心设计和准备不同案例。
授课中,类似“遇到此类问题你会怎么办?我们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等问题贯穿于整个课堂。将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转变为启发式教学方式,同时,为增强课堂互动,他还引入“微弹幕”方式与学员开展深度互动,教学方式新颖,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由于所讲授知识贴近实战,学员课堂专注程度较高,一些系统的另类使用时常令学员眼前一亮,一些“绝招”的传授,不时引得课堂掌声雷动,课后学员评价该教官授课内容“精彩、实用、管用,有些意犹未尽”,在授课中途休息时间和课后,他的身边总围满学员请教和讨论相关问题。
李绍富在认真完成“战训合一”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主动加入省厅教官团分别赴阿坝和凉山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将公安信息化战法带到基层,近距离与民警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民警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每次授课后,他都会总结反思,将每一次教学活动都作为调研基层信息化实际情况、聆听基层民警心声难得的平台和机会,对教学中学员提出的问题和对省公安厅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议都会认真记录和研究,同时,为便于和民警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帮助民警学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