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执政16年后德国将现左翼政府?或有多重障碍

德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红红绿”突然成为一个热门词,这三个颜色分别是德国社民党、左翼党和绿党的代表色,意即这三个政党联合执政。
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党已经连续执政了16年。今年9月26日的大选后,德国会否出现一个中左-左翼政府?其实,这很大程度上是左翼政党的对手发起的选战策略。
在近期的民调中,社民党连续超越绿党和联盟党升至第一,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长肖尔茨的人气也在三位总理候选人之中最高,而联盟党民调表现不佳,于是多次利用可能出现的左翼联盟来攻击民调领先的社民党。
联盟党的“左翼恐惧”竞选策略可否奏效?一度陷入颓势的社民党真的可以赢下大选,在中右翼执政16年后建立起左翼政府吗?
图片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人民视觉 资料图
左翼党突成选战焦点
“左翼党”(Die Linke)是德国的一个左翼政党,通常被视作目前德国议会中立场最左的政党。左翼党由两个党派合并而来,其中一个与前民主德国(东德)的执政党有关联,另一个则由对社民党失望的前党员组建。左翼党主张社会公正,反对北约和德国的海外军事行动。不过,虽然左翼党目前的民调支持率只有个位数,可否达到进入议会的门槛即5%的得票率尚存疑,但就在大选冲刺阶段,左翼党突然成为选战焦点之一。
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以及多位该党领导人最近不断发出警告,称社民党可能与左翼党联合执政。在8月29日举行的三名总理候选人的电视辩论中,拉舍特称自己不会与左翼党联合执政,并要求肖尔茨作出同样的保证。随即,默克尔两次在公开场合表态,甚至称这次大选中德国人要么选择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组成的政府,要么选择联盟党和拉舍特领导的政府。
立场更偏保守的基社盟对此反应尤其积极。(注:基社盟仅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活动,与默克尔、拉舍特所在的基民盟为姊妹党,二者共同组成联盟党。)基社盟主席索德尔警告称,德国可能会“向左滑”。该党还在线上发起了各种选战活动,制作了各种反对“红红绿”政府的海报,甚至还开设了一个名为“阻止向左滑”的网站。有趣的是,最一开始联盟党用左翼党攻击的对象不是社民党,而是绿党,因为当时绿党的民调支持率更高。
事实上,联盟党已不是首次利用一些选民对左翼的恐惧来进行选战。据德国电视一台和电视二台的报道梳理,20世纪50年代,联盟党就曾利用反苏反共的主题制作西德的竞选海报。两德统一、冷战结束后的1994年,联盟党针对当时左翼党的前身组织启用了被称为“红袜”的竞选策略,打出“启程走进未来,但不要红袜”(“红袜”指持左翼立场的人)的标语。类似的选战策略在后来的大选中多次上演。鉴于德国曾处于冷战前沿的历史,这一策略有时可以取得一定效果。
不过,左翼党成了选战“工具”反而提升了该党的关注度。左翼党9月5日在媒体上发布了一份“即刻竞选纲领”,与社民党和绿党的纲领有许多相似之处,该党高层也发出了可以为组阁而妥协的信号。一些政客和网民也欣然接受了“向左滑”的说法:社交媒体“推特”上有不少网民表示,自己迫不及待地等着“向左滑”发生;左翼党的一些组织账号也在发文时带上了“向左滑”的标签。
图片
当地时间2021年9月7日,德国柏林,德国左翼党“领衔候选人”巴尔奇发表演讲。人民视觉 图
左翼联合障碍重重
尽管有关“红红绿”的讨论热火朝天,但是这三个中左和左翼政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有多大?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欧洲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胡春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若要联合执政存在几大问题。一方面,左翼党有民主德国的背景,德国一些民众情绪上不能接受;另一方面,左翼党的纲领尤其是其安全和对外政策主张在德国不是主流。
胡春春指出,“德国在二战后之所以成为正常化国家,最核心原因的是拥抱西方,其中包括政治制度和安全政策。而左翼党不接受这些可以说是联邦德国‘立国之本’的选择,坚持来自于民主德国的和平、反战、反帝国主义等话语,坚决反对德国在海外开展军事行动、向海外出售军火等。”
事实上,社民党和绿党也不认同左翼党对于北约的态度,与该党保持距离。胡春春表示,除了上述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社民党曾多次执政,不可能走偏激路线;绿党现在希望执政,也想弱化其激进色彩,向中间靠拢。德国的经济界也担心,这几个政治光谱中属于左翼的政党可能采取较为激进的社会政策,从而拖累德国经济发展。
德国政治注重共识的传统,也使得组建偏左政府的可能性较低。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认为,组建左翼政府的最大障碍并非政策问题,也非左翼党的历史,而是左翼政府促使德国社会政治像英美一样极化的可能性。
倘若抛开左翼党呢?社民党和绿党曾在历史上联合执政(1998年至2005年,总理为社民党的施罗德),两党总理候选人今年9月初均释放了联合组阁的友善信息。然而,以目前的民调数字,这两党不足以取得过半的议席。
专家:欧洲中左翼政党难返辉煌
社民党的民调表现已经让欧洲其他国家的中左翼政党感到欢欣鼓舞。来自中左翼政党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近期对该国媒体《国家报》表示,若德国社民党执政,“西班牙和德国可以成为非常适合欧洲的新进步概念的两台引擎。”
德国大选牵动着整个欧洲政界的神经。近两个月来,欧洲两大党团——欧洲社会党(由欧洲各国中左翼政党组成)和欧洲人民党(由欧洲各国中右翼政党组成)相继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议,各国政要均为其派别所属的德国总理候选人背书站台。
从整个欧洲的范围来看,许多坚持社会民主主义的中左翼政党(如德国社民党、英国工党)近年来出现了颓势,这次德国大选会否成为欧洲中左翼的一次“翻身仗”?
胡春春认为,德国社民党的民调势头只是“昙花一现”,“社会民主党派的衰落不只是德国,而是整个西欧后工业化社会民主主义面临的普遍现象。”他指出,二战后西欧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基本实现了社会公平,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悖论:社会民主主义的理念在得到广泛接受的同时,作为专门的政党形态的存在却失去了理由。
另一方面,社会民主主义政党的选民基础也在碎片化。“社会民主主义在19和20世纪的发展最根本的选民群体是产业工人。但现在西欧主要社会已大部分去工业化、去工业产业化,产业工人作为一个阶级不再大规模存在,社会民主主义政党的基本选民开始分散化。”胡春春对澎湃新闻分析道,“社会民主主义政党没落,很难重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