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与一汽集团洽谈合作事宜

图:IC

9月9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行。

景俊海指出,小米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企业集团,在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吉林工业基础好、科研实力强、人才储备足,双方在现代新型汽车制造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小米集团紧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加强与中国一汽集团及吉林汽车配套企业合作,积极融入吉林现代新型汽车生产体系,整合吉林优势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逐步实现产业突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雷军表示,一定抢抓汽车产业与消费电子深度融合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和生态整合优势,主动加强与吉林汽车企业对接合作,更好地夯实汽车生产基础,努力打造高品质汽车产品。

在吉期间,雷军一行还到中国一汽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度对接洽谈。

小米汽车急行军:

计划2024年出车?

“小米汽车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出车。”多位接触到某零部件巨头的知情人士透露,近几个月,小米方面一直与该零部件公司洽谈合作,并披露了小米汽车的初步计划。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小米汽车的野心很大,计划在2024年出车后,此后三年,每年推出一款新车,三年的总销量要达到90万辆。雷军曾在内部表示,小米汽车计划“3年出车,第一年卖10万台”。其实如今的行业格局对新入场者已不再友好,头部公司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已经树立起品牌认知,在快速完善研发、销售和服务体系,也相继进入美股和港股等公开市场,撬动千亿级的资本支持。

9月2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登记机关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金 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登记住所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5号楼8层816室。

随着小米汽车落户北京亦庄,小米汽车的业务开展也将从前期考察阶段逐步进入到实际运营阶段。

尽管小米尚未公布造车的最终方式,但业内普遍认为,要想快速推出产品,选择代工是比较可行的方案。小米只用短短9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500强,靠的就是“轻资产”模式,主要靠的是资源和产业链的整合。

而雷军曾在今年4月初的一次直播中透露,首款车型会定位中高端,价格很有可能在10万元-30万元。此外,具体车型目前正在轿车和SUV当中选择,尚未最终确定。雷军还表示,“小米汽车有可能在三年后会面世”。

“小米无论自建工厂还是代工都没问题。但是小米造车需要抢时间,自建工厂的话,时间上耗不起。大家反复强调的一点是,与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相比,小米进入汽车行业时间比较晚,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尽快推出产品,这才是工作的核心。”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南方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左茂轩)

编辑:刘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