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民警后被铐走:权力知敬畏方能不越界

威利

9月12日,一则关于“女子投诉民警当晚就被铐走”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了热议。重庆的王女士通过110投诉派出所民警,被投诉的民警陈某和三名同事来到她家,约半小时后,她就被该民警以传唤为由从家中铐走。在此过程中,其父母还被警方以妨碍公务为由,用辣椒水喷、用警棍打。王女士一家人就此起诉警方。今年7月,法院一审判决警方传唤王女士行为违法,对其父母使用催泪喷射器、警棍等警械的行为违法。(相关报道见A4版)

众所周知,程序公正为正义之基,在“程序正义”前提下,“结果正义”才有意义。让被投诉的民警处理“110电话”报警投诉事宜,极不妥当。回避制度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可能干扰公正决定的一切因素。让被投诉民警参与处理自己被投诉事宜,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之嫌,无法体现程序正义。

“无赖假定原则”理论启示我们,必须以最坏的可能想象,在人性恶的假设之上预防“无赖”,堵死权力出界的通道。回避了“回避”,让被投诉民警参与处置自己被投诉事宜,是“靠不住”的,即使结果客观公正,如何能让公众信服?

诚然,制度规则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要有人“存心”,不少时候,依然有空子可钻。在此背景下,考验的是执法者的素养和初心。按理讲,被投诉民警应当主动提出回避,退一步讲,即使不得已而奉命接出警,也应当更加谨言慎行。令人遗憾的是,该民警和其同事在履职过程中,随意使用催泪喷射器、警棍等警械,背后暴露的是敬畏意识、“边界”意识缺失。大量案例表明:一个人一旦失去了敬畏之心,就会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无法无天,最终必将吞下自酿的苦果。既往,“无畏及祸”的教训足够深刻,值得一些执法者认真汲取,切实引以为戒。

目前,渝中区公安分局已就民警违法传唤致歉,责令望龙门派出所撤回上诉,这是一种积极的应对态度。在此基础上,警方还需坚持铁腕治警,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并向王女士及其家人作出适当赔偿,给公众一个交代。更重要的是,据此举一反三,坚持刮骨疗毒与防微杜渐相结合,维护队伍肌体健康,打造公安铁军。一方面,着力完善制度,填补接处警流程、警械使用等方面的漏洞,扎紧权力的篱笆,切实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另一方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广大民警牢记筑牢为民初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守纪律规矩,当好人民公仆。

事实表明,如何防止权力出界,怎样避免类似“女子投诉民警当晚就被铐走”之类案件的再度发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地警方应为之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