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新疆苗木花卉(线上)博览会9月28日召开

9月12日,第十届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主办方在呼图壁县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第十届新疆苗木花卉(线上)博览会将于本月28日在呼图壁县召开。马光元 摄

9月12日,第十届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主办方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呼图壁县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第十届新疆苗木花卉(线上)博览会将于本月28日在呼图壁县召开。

本届苗博会以“云聚美丽苗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受今年疫情影响,本届苗博会将和去年一样,采取网上办会形式举行。展会将以昌吉州种苗花卉产业信息平台为载体,借助互联网手段对博览会参展苗木花卉进行线上展览展示,开展贸易洽谈、投资招商和品牌推广,力求进一步扩大新疆苗木花卉产业影响力,促进全疆苗木花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带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大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增收。

9月12日,在呼图壁县天润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木基地里,苗农在修剪大规格景观树苗。 马光元 摄

呼图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晓亮表示,承办好第十届苗博会对于促进全疆苗木花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呼图壁县委、县政府精心策划、扎实筹备,确保将本届博览会办成一届集中展现新疆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特色、推介“新疆形象”的高规格、大规模的绿色盛会和品牌展会。目前,本届苗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9月11日,组委会已在观赏苗木、园艺花卉、林果产业、园艺资材、机械工具、葡萄产业和乡村振兴7大展馆组织参展企业650余家。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朱立东介绍,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作为推动全疆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新疆苗木花卉市场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寻求合作、宣传品牌、促进销售、加快发展的平台。今年继续举办此项展会,将进一步加强疆内外苗木花卉市场的密切合作,更加充分地展示新疆的区域、产业、市场、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优势,增强新疆苗木花卉产业集聚力和市场辐射力,促进新疆苗木花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到今年,呼图壁县已发展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万亩,年销售各类苗木1.5亿株,年销售额达10亿元。苗木花卉在贡献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呼图壁县城形成了“绿色围城”的景观,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马光元 摄

他说,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举办九届以来,已累计吸引近3500家展商、约45万名观众参展参会,展会已发展成为西北苗木花卉产业的品牌盛会。在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的辐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苗圃4265处,实际育苗面积45万亩,苗木总产量12.76亿株,其中,良种苗木8.82亿株,可供造林苗木6.08亿株,苗木产值达40.83亿元。

李晓亮介绍,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连续在呼图壁县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苗木产业发展。目前,呼图壁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5万亩,品种达300余种,建成千亩以上大规格苗木示范园20余个,辐射带动2000余户、近3万人从事苗木花卉产业,年销售各类苗木1.5亿株,年销售额达10亿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编辑:唐 瑜

审核:杨永霞

终审:钟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