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记者登岛寻鹰!意外发现野生动物踪迹!

图片
最近,南京三汊河入江口上空聚集的黑耳鸢,引发不少居民关注。有专家表示,这些黑耳鸢的聚居地很有可能就在江心的无人岛潜洲上。为了探寻这群鸟儿的来源,零距离记者搭上快艇,向潜洲出发。
图片
潜洲是一个位于长江中的无人居住的绿色孤岛,长约3.3公里、宽0.8公里,与江心洲隔江相望。快艇行驶约十分钟后,就抵达了潜洲洲头南侧的一个简易码头,这个码头虽然简陋,只有两艘小船拼成,却是护岛队员们唯一可以登岛的地点。
图片
身处岛屿,耳边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岛上林木茂盛,很难看到躲藏在树丛间的鸟儿,只有岛上的水塘中,时不时会飞来嬉戏的水鸟。护岛员杨海军表示,岛上的鸟种类繁多,虽然大家认不全,但都会受到保护。
图片
杨海军介绍,寻岛一圈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在这期间,最怕的就是遇上蛇,夏季小蛇尤其多,“嗖”得一下就会从身边窜过。
巡岛队员每天上午9点都会登岛巡查,为了确保岛内生态的原貌,他们只能在茂密的草丛中穿行。这让他们直接成为虫子的“美食”,每次巡查结束,队员们的身上都会被咬出无数个包,然而大家也无法分辨究竟是哪种虫子“下了口”。
在护岛队员们的精心呵护下,潜洲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虽然此次探访没有找到黑耳鸢的聚居地,但是却意外的发现了不止一处野猪的踪迹。
图片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动物生态学副教授张勇表示,人类的活动的确会限制野生动物的生活空间,但是潜洲不断增加的野生动物种类及数量,恰恰可以说明,想要做到人和野生动物和谐共处并非不可能。
图片
据介绍,南京整体动物的丰富程度都在上升,保护的效果十分显著,也建立了很多保护区,国家公园。以鱼类为例,虽然长江禁渔到目前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鱼类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有了鱼类作为食物,就会吸引更多的鸟前来安家。相信随着大家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周边会出现越来越多小动物的身影~
来源:零距离| 转载请注明来源:南京零距离 (微信号lingjuli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