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灿都”|宁波北仑大碶“碶上先锋”奔走中的“24小时”

央广网宁波9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乐琪波)随着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的步步逼近,9月12日,宁波北仑大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行动,发挥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红色中枢”功能,发布动员令,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片区防台指挥中心快速集结支部党员、群团组织等1800多名“碶上先锋”志愿者,同心聚力,奔走在防台一线,争分夺秒,众志成城,践行平凡而闪亮的“24小时”。
8时起,全域排险,他们脚步不停
“各位居民,台风马上到了,请大家关好门窗,阳台上的物品收起来,注意安全!”一早,学苑社区综合减灾协会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带上小喇叭,在辖区各个小区里循环走动,“喊话”居民,提醒大家台风来临,尽量不要出门,将高空物件移至安全位置。路上看到安全隐患问题,无法现场处理的志愿者立马拍照反馈,“支援部队”及时将隐患排除。
在台风登陆前,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员上下迅速行动,“碶上先锋”志愿者分成安全宣传、物资采购、隐患排查、人员安置、应急抢险、暖心服务6支小分队,奔走在风雨之前,和“灿都”竞跑。
图片
太白社区位于老城区,辖区三江口区域地势较低,“聚心社”志愿服务队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戴建高迅速集结志愿者骨干20余人,在低洼地装运防台沙袋,加固河堤,争分夺秒筑牢抗台防汛屏障。截至晚上7点,完成500袋沙袋装运,分别摆放在辖区内四条河道。
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低洼点等处全域巡查,高空广告牌、破损窨井盖、电线电缆等安全隐患排查,防台前线,“碶上先锋”脚步不停,筑牢安全防线。
转移群众,一刻不停,他们与时间赛跑
9月12日下午1点,北仑区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台风在不断逼近,群众转移工作愈发紧张。与时间赛跑,抢在台风来临前,最大限度地转移群众,才可能把台风带给群众的伤害降到最低。人员安置小分队的“碶上先锋”志愿者们一刻不停,转移群众,不落一人。
图片
“劝劝你奶奶,让她跟我们去避灾点,那里一应物资都准备好了,我们也一定会照顾好你奶奶,你放心。”
“老板,你们厂处在地质灾害点,台风马上要来了,请尽快停工,确保员工安全。”
家住坝头社区田洋顾路39号的独居老人乐文君,曾经患过脑溢血,行动不便,为了劝说乐奶奶转移,志愿者电话联系了乐奶奶在杭州读书的孙女,在孙女帮着劝说下,乐奶奶最终同意了转移。截至晚上10时20分,社区对田洋顾路片区5幢危旧房85户共236人全部劝离转移,并安排志愿者值守巡查,防止转移居民回巢。
塔峙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开展“危旧房专项排查”行动中,排查出辖区内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厂有3家,为了让负责人同意暂停生产,小分队多次上门,耐心劝解,叮嘱企业加强防范,并协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一夜雨后,一线抢险,他们不畏风险
“灿都”带来了风和雨,区域内河流、溪坑、水库水位不同程度上涨。夜间,各村社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碶上先锋”志愿者轮流值守,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变化,确保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13日一早,东街92号4楼住户反应,楼梯顶上雨棚导水管堵塞,导致雨水满溢,楼梯湿滑,影响居民出行,太白社区“聚心社”志愿者立即前往查看,徒手清除水管内杂物,畅通水管,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路面上倒伏的树枝,影响了交通,应急抢险小分队巡查时发现并及时清运;树被风刮倒压住了汽车,应急抢险小分队冒雨援助;帐篷倒了、横幅断了,应急抢险小分队紧急处理,排除安全隐患……风雨中,那抹红愈加亮眼。
外面风雨,此间温馨,他们暖心服务
截至13日8时,宁波北仑14个片区共计转移2929人,避灾安置点共计安置734人。
此刻,外面依旧风雨,而在各个片区的避灾安置点里,却是格外温馨。
图片
在清泰社区避灾安置点里,共建单位新碶税务所党支部的党员们为在此处避灾的工人们带来新鲜水果等慰问品;在坝头社区避灾安置点未成年人活动室里,第一天报到上班的95后新社工蒋敏正在耐心地为避灾点的小朋友讲科普知识,玩垃圾分类小游戏;塔峙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安置人员举办了一场中秋“月饼”制作专场,大家一起提前过起了中秋节,大阿嫂们热情指导,大家和乐融融,仿佛在过一个大的家庭聚会。
“灿都”携来的风雨还在持续,当人们安然在家避灾的时候,他们还默默坚守在一线。他,在危旧房片区蹲守,以防回流;她,在避灾安置点值守,以备需求;他们,身着一抹红在风雨中继续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