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玩场怎么玩丨临沧:走进“恒春之都”

【编者的话】近日,云上文旅学院在新浪微博推出《云南旅游,哪儿好玩》系列直播,开启了一场关于云南16州市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网络研讨。此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云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微博旅游、微博政务、新浪云南、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植物眼字幕组联合主办。

临沧,因年均气温适宜而享有“恒春之都”的美誉。这里茶文化底蕴浓厚;这里被称作“森林之城”;这里有20多个少数民族;这里是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第16期压轴直播节目《走进四季恒春的秘境临沧》,文旅学者、行业大咖、微博达人以及神秘嘉宾分享了临沧不得不看的美景以及不得不品的茶和文化,让我们一起走进不得不想的临沧。

不得不爱这康养的调调

云南省植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全星介绍,临沧一年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属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降水量充沛,水电能源丰富。

“临沧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这里有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象、豚鹿、白掌长臂猿、黑冠长臂猿等珍稀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是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缩影。”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原院长范德华认为临沧是云南打造康养旅游的新兴目的地,游客们在此能感受到云南健康生活方式的魅力。

“临沧不同于商业化味道过浓的旅游城市或乡村,在那里很有生活的气息。”微博故事红人、时尚博主朱一丹认为发展旅游应保留当地最淳朴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生活气息,这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不得不爱这飘香的茶叶

临沧是著名的茶乡,是云南大叶种茶的原生地之一,盛产滇红茶、大叶种蒸青绿茶等。

范德华认为临沧是全国极少的集国内品牌红茶、普洱茶于一处的地方。

“临沧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茶。”旅游行业营销专家、电子商务行业专家、新浪集团乡村振兴合作办公室负责人伞明尤其青睐临沧的四大雪山——邦马大雪山、勐库大雪山、永德大雪山、邦东大雪山。茶区的古村名寨多依附雪山而存在,当地的茶产业极大地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不得不爱这多情的文化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佤族纯纯的快乐,以及弥漫四周的爱与包容。”旅游博主、微博文旅地产超话主持人、云南建投集团省房地产文旅健康部部长鲁雪琼强烈推荐两个拍照“出片儿”的地方:一是广允缅寺。汉式建筑外形与傣族风格的庭院内部装饰的有机结合,寺里的壁画很壮观;二是翁丁佤寨。“上一次到访这里时,恰逢寨里举办佤族婚宴,当地人特地开着手扶拖拉机迎接他们去参加婚宴,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令人难忘。”

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洪忠对“摸你黑狂欢节”印象深刻。“摸你黑”是佤族人民的节日,狂欢节用的是纯天然药物配置的涂料,参加狂欢的人们互相涂抹、相互祝福,脸上摸得越黑,证明他人对你的祝福越多。

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临沧业务部门经理杨泽恩介绍,临沧下辖八县,一县一景,各有特色。比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居住着拉祜、佤、布朗、傣4个民族,“四姐妹”亲如一家;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世界佤乡”,那里有人类最后的原始部落——翁丁;风情耿马、诗画孟定是必去的打卡点;来镇康县,看帅哥美女们唱动听的阿数瑟调子;在永德县,与当地俐米人手拉手跳支舞……

朱一丹说,临沧的村落里,有着生活最本真的一面:住在村里的老乡家和他们一起吃饭,和孩子一起玩耍,看村里嬉闹的鸡鸭猪……这就是她最想拥有的旅行体验。

云南网记者 徐腾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