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进入9月决议前缄默期 最后发声的哈克支持尽早缩债

来源:金十数据

美联储将于9月21日和22日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简称FOMC)会议,关于美联储是否会在此次会议上放慢月度债券购买的步伐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美联储将于本周起正式步入议息会议前的缄默期——将不再会有美联储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表货币政策讲话。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可能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显示德尔塔毒株并没有动摇他们的想法:他们支持主席鲍威尔在8月27日全球央行年会上传达的信息——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稍晚开始减码,尽管上月非农就业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放缓。

《日经新闻》采访了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听取了他对缩减时机的看法。

问:8月份的就业人数低于市场预期,较7月份明显放缓。你认为这会对FOMC会议讨论缩减购债产生什么影响?

答:根据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数据显示,就业人数低不是因为职位数量的不足,而是因为求职人数的短缺,你会发现我们今年的职位空缺数量是史无前例的。

而劳动力供应问题是由无数因素造成的,但最重要的是人们担心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他们害怕在城市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往返工作场所途中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来实现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只能增加职位的数量。

在疫情爆发期间,美联储对经济提供支持时,我们所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重启大规模资产的购买,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是提供货币宽松;二是让国债市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重新运转起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市场运转良好,因此可以放缓大规模资产的购买。

我支持尽早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具体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委员会做出决定。我希望最快能在今年内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我认为我们应该用简单的方式,提前发出信号,把“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风险降到最低,然后让这个逐渐缩减的过程持续8到12个月。

问:你认为在即将到来的FOMC会上宣布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合适吗?

答:这个问题还没有决定,我不想发表评论。

问:你预测何时会开始加息?决定加息的因素有哪些?

答:我的预测是2022年末或2023年初。如果开始taper,就让它影响经济,我们需要观察市场会有多大的反应。

我确实担心,通胀增加的风险高于我们的预期,因此我愿意保留加息的可能性。但这仍取决于经济的状况。

问:与之前6月或3月的预测相比,你对政策利率的预测有什么变化吗?

答:没有。

问:通胀加剧的风险为什么有可能升高?

答:12家地方联储收集到的一个共同信息是,供应链中断造成的通胀问题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由于芯片和其他方面出现问题,供应链中断的时间可能要比预期的时间延长6个月,大家开始做好应对计划。

另外商界人士表示,为了让员工回到岗位,员工工资上升压力会长期持续并且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我认为今年结束时通胀率仍然在4%左右,在2022年至2023年会回落到2%,不过通胀上升的风险还是有所增加。

问:有人说,提高通胀目标会有助于实现就业最大化,你怎么看?

答:我完全支持我们的货币政策框架,那就是将通胀目标锚定为2%,并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上下波动。

考虑到美联储的新政策框架,通胀率高于2%是件好事,但我们不能让通胀大幅超过这一水平,要把这个风险降至最低。

疫情爆发前我们的劳动力市场非常好,当时的通胀目标就是2%。所以,我认为我们不需要靠提高通胀来促进就业。

问:鲍威尔主席说过,如果通胀高于预期,美联储有工具可以应对,但这样会不会为时已晚?

答: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明显滞后性,这种风险总是存在的。但我认为现在风险还没有达到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程度。

问:在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下,您如何看待金融不稳定的风险?

答:虽然目前金融市场状况良好,但也存在风险。有的人认为不受监管的银行业或影子银行,在某些领域增加了外部风险。在我看来,现在的风险水平还没有上升到需要行动的的地步。不过我确实认为,我们越早使政策、利率、资产购买正常化,我们就能越好地降低任何金融稳定性的风险。

在金融稳定这一方面,我确实希望尽早启动taper。

问:一些经济学家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贫富差距,你怎么看?

答: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我们的经济学家花了很多时间来理解这个问题。

我认为,不平等的因素远远不止货币政策。有的人拥有资产,他们就会从上涨的资产价格中获益,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人没有这些资产,就没办法获利。这是由于美国的历史和我们的一些结构性不平等所造成的,我的意思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问题。

因此,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办法不仅仅是提高政策利率,因为这并不能解决问题。问题的根本在于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性。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但我们需要给它时间。

问:新冠病毒dalta变种将如何影响经济?

答:3月份有关delta和其他变种病毒的担忧已经成为现实。由于对病毒的恐惧,我们看到人们减少了航空出行,一些酒店和休闲活动也减少了。甚至在政府实施限制令之前,家庭和个人,就开始做出不去餐馆、不去旅行的决定。

我们需要让美国人,乃至全世界都接种疫苗,这样我们才能学会与这种病毒共存,继续前进,学会控制它,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完全重新开放。

问:我们需要数字美元吗?

答:这是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一直在进行大量研究的领域。就像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一样,它也有利弊,我们正试图权衡这些利弊。

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准备好朝这个方向前进,但我们需要考虑一下,如果这样一种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准备好了,它会对美国的银行系统产生什么影响? 它会对美国的其他机构产生什么影响? 这就是我们首先要想明白的。

问:你认为鲍威尔应该获得连任吗?

答:这是拜登总统的决定,所以我不会对他的决定发表任何意见。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尊敬鲍威尔主席。我认为他是一个完美的专业人士,既有深刻的分析技巧,又乐于用他曾经作为商人的经验来处理我们面临的商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