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枫新书《幻兽之吻》发布 让小动物为我们带来美学教育

9月11日,作家周晓枫携新书《幻兽之吻》与读者见面。新书分享会在在SKP-RDV书店举行,编剧史航、作家贾行家与周晓枫围绕《幻兽之吻》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谈,活动由《人民文学》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主持。

《幻兽之吻》收录周晓枫的9篇散文新作,由中信出版社推出,作者用辨识度极高的独特笔调,揭示了欢乐场背后的真实,坦诚暗藏生活中的秘密。谈及新书中许多对于人与动物关系的深刻探讨,周晓枫提到,自己出去旅行的时候,最诱惑她的都是与动物相遇,她认为动物给她提供了很多魔幻的瞬间,“有的时候它们用血肉喂养我们,有的时候它们给予我们以美学的教育,这样的瞬间让我特别触动,我喜欢这种触动的、奇妙的、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在脑海的想象。也包括那些每天早晨来领盒饭、或者来看看我有没有出差的流浪猫,我对它们深怀感动。”

活动现场,贾行家表示自己其实一度很害怕和任何动物有这样亲密的关系,后来他通过看《幻兽之吻》,才意识到自己的观点有多渺小。他说人与动物的关系更像是“一个孤零零的我和一个孤零零的你,在做一次交换”,这种交换在生活中很难遇到,但是在看《幻兽之吻》的时候,会觉得这种关系随处可见。

周晓枫除了是一位散文写作者,她的童话处女作《小翅膀》也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一儿童文学最高奖。谈及儿童文学和童话这一议题,周晓枫表示,她希望自己永远像孩子一样去出发,去面对世界,去学习,去保持成长的可能。“我们所有获得的知识,都不是为了去指导、去告诫,所有的知识是帮助你继续保持无知,寻找解困的能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知依

编辑/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