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旗下智己汽车推基于区块链的系统积分,对应创始轮投资4.9%股权

9月8日,在智己汽车与PANews联合举办的“价值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世界原住民”活动上,智己汽车数字创新总监钱刚提到,“整个行业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出现很多智能化的场景,比如智能出行、分时租赁等。”

用户数据在汽车软件行业发展中受到关注,钱刚介绍了智己汽车的“用户数据权益计划”,3亿枚“原石”对应智己汽车创始轮投资中的4.9%创始价值增长权益。

针对“原石”,钱刚解释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石”类似现实世界的积分。总共3亿枚“原石”中,70%是用来做“里程式开采”,每10分钟掉落一批,每批掉落500枚,每四年开采量减半;剩下30%用于“养成式开采”,以盲盒方式抽取“原石”。“原石”可被用于兑换智己汽车指定的软硬件服务。据此前发布信息,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基于区块链技术,“原石”将以一个约定的速度随机掉落。

钱刚介绍,智己汽车的里程开采模式等其实涉及到链的共识算法。可围绕着汽车行业“里程开采”、数据确权做自有知识产权的算法,且满足国密标准算法。

在他看来,汽车行业的车端传感器采集到数据有两个选项:第一是数据安全法的要求,车内部的计算会有一个存储和加工处理的过程;第二是车联大数据有国标的要求,需要上传到云端,所以有另外一条链路是传到云端进行加工和存储的过程。通过隐私计算和加密技术、同态加密模型的训练,在不泄漏原数据的情况下,让数据的使用方获得想要的东西。

此外,智己汽车打造了“原石谷”的概念。据悉,第一阶段是用户价值的确权;第二阶段是用户价值社区;第三阶段是结合NFT(非同质化代币)打造真实车和虚拟车的元宇宙空间“密境时空”, 即车主未来还可拥有一部数字孪生虚拟车。

智己汽车投资方包括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据悉,保时捷、奔驰、宝马已先后入局区块链,涉及到用户数据、供应链溯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