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诗意中秋节,醇厚“中国美”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风华桐乡路小学的老师在教小学生制作月饼。新华社发
中秋节临近,各类机构纷纷“跨界”推出“潮品”月饼:有医院结合专业所长,推出营养改良的新品月饼;有高校融合特色元素,推出融情怀和团圆为一体的专属月饼;有博物馆以珍藏文物为灵感,推出赏心悦目的文创月饼……品类丰富、创意满满的月饼,增强了节日氛围,也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靠实力“圈粉”。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从诗词歌赋到民俗活动,从经史子集到典章文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在千百年的历史嬗变中,融汇着人们对团圆的守望、对丰收的期盼。“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名篇佳句在代代传颂中凝聚起中华民族丰厚的情感意蕴和浪漫的文化气息。看花、赏月、吃月饼等文化活动也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记忆。
今天,伴随中国现代化建设步伐铿锵前行,国人日常生活早已发生巨大变迁,人们庆祝中秋佳节也展现出更多新形式,人们或是出行赏景,或是咏唱歌舞,或是“云上团圆”。但无论形式如何多样,人们对家国的依恋始终不曾改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从《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热播到河南卫视《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等节目“出圈”,从李子柒、阿木爷爷在视频平台走红再到戴建业、王珮瑜“吸粉”无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引发众人抢购,传统戏曲在短视频平台上出现“全员”秀唱,三星堆考古发掘的线上直播也吸引着成千上万网友的观看热情,中华悠久文化正以现代化的鲜活形式深入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给人们带来更多丰富的文化大餐。
曾几何时,面对欧美电影、日本动漫等海外文化的流行和日常生活的巨大变迁,有人悲观地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正慢慢丧失吸引力,将在时代的浪潮中被掩埋。事实上,中华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拥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从来不缺乏市场。中国人的日用常行中一刻不曾断离传统文化的精髓,很多青少年以不同方式传承发展服饰、舞蹈、诗歌、音乐等传统文化。温润的“中国风”散发愈发醇厚的中国美,也为中国人的生活增添一份诗意。
无数的事实充分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拥抱现代生活,才能激发更多活力;不断创新表达方式,才能焕发新的光彩。中秋佳节,让我们一起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把更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推动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