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用地合作开发“三统一”,“寸土”变“寸金”

杭州西投置业有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三深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开发的杭政储出[2020]22号地块项目,从交地到项目开工,创造了留用地项目55天开工建设的最快速度,用实际行动创造了留用地项目开工建设的“加速度”。

10%留用地制度是解决撤村建居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的重大举措,为被征地农民提供长期稳定的土地收益来源,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确保农村社会稳定。2017年9月以来,西湖区针对当地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中项目品质不高、开竣工延期、抗风险能力差、经济效益不可观等问题,全市首创“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合作开发新模式,由区属国企西湖投资集团牵头开发建设,开创了留用地开发建设的“西湖样本”。目前,共摘牌留用地20宗,实现开工17宗,其中已完成竣备验收项目2个,主体结顶项目2个。第一批28宗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创造税收近20亿元。

整合优化布局,持续提升发展“集约度”。西湖区在加快推进留用地做地工作的同时,秉持整合优化布局的理念,对留用地进行科学统一规划。按照区域人气聚集度,将有条件调整、用地面积较小、相对外围区域的地块打包进行集中合作布局,对一些村已核实未落地留用地指标在优势区域合作集中布点,最大化提高指标利用率。促进了适应区域总体功能定位重点留用地项目的规划和培育落地,村社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由原先的“松散粗放”向“集中集约”发展。

三深留用地效果图

紧盯发展定位,持续提升产业“协同度”。从全区留用地统筹规划的角度进行定位,注重业态和产业布局,统筹公共中心、产业平台、轨道交通站点等多元要素,产品涵盖大型商业综合体、地铁上盖商务写字楼、影视中心、酒店、公寓等多种业态,既避免了项目同质化、低端化、碎片化,又增强了留用地的价值和招商竞争力,同时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并将项目规划定位与其进行高度适配,有效提升区域产业的协同度。如之江板块的桕联、麦岭沙项目拟打造该区域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西投·银泰城”。又如石龙山留用地项目,围绕“艺术+”产业定位拟打造全国最大的影视艺术教育园区“之江横店影视”中心,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影视艺术在之江文化产业带的融合发展。

西投·银泰城效果图

树立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经济“贡献度”。在统一规划过程中,积极践行发展理念,以提升经济“贡献度”为目标,针对各地块经济技术指标进行科学、深度分析,最大限度提升相关指标,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空间。如通过调整规划,不断优化部分地块的经济技术指标,最终完成了石龙山等地块容积率调整,在原控规的基础上共增加建筑面积2.942万平方米,村社增加面积1.5万平方米。为此,村社每年可直接增加租金收益约579万元,有力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坚持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首善之区。经过三年多的积极探索实践,“三统一”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首批已竣工的2个项目,村集体持有建筑面积约5.07万平方米,按1.15元/天·平方米计算,每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2100多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益从1000元增加到7500元,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集体“家底”更厚了。

荡王头留用地实景

喜欢本文,就点击右下角“在看”

i自然全媒体

作者:张一佳

编辑:李宝利

审核:兰圣伟

审签:赵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