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奥运冠军领衔,国羽全新阵容出战苏迪曼杯

2021年苏迪曼杯赛将于9月26日至10月3日在芬兰的万塔举行,9月13日是2021年苏迪曼杯赛球员名单上报截止日期,由奥运冠军陈雨菲、王懿律/黄东萍领衔的中国队的参赛20人大名单亦在当天出炉。
图片
国羽:奥运后调整期,新人初登大舞台
中国队参加本届苏杯的20人大名单由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和混双冠军王懿律/黄东萍领衔,还有石宇奇、刘成、陈清晨、贾一凡、杜玥、周昊东这六位世界冠军,以及何冰娇、陆光祖、何济霆、谭强、郑雨等中坚力量。
东京奥运会后,国羽部分主力进入休养和调整期,像谌龙、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黄雅琼都选择了在欧洲这几站赛事休战。在部分主将缺席的情况下,国羽一众新人获得了宝贵的机会,像李诗沣、王祉怡、冯彦哲、刘玄炫、夏玉婷这五位“00后”首次入围苏杯大名单,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也是极大的激励。
在这份名单中,有12人曾在2019年南宁苏迪曼杯的20人大名单中入围,有8人曾在南宁苏迪曼杯上场。其中,既有像刘成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一大批2019年在南宁重夺苏杯时的奥运冠军和奥运主力,更有首次登上大舞台的“00后”,国羽的阵容既稳重也有新意。展望十天后的苏迪曼杯,处在奥运会后调整和更新换代时期的中国羽毛球队将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去力争卫冕。
中国队苏杯大名单
男单 石宇奇、陆光祖、李诗沣
女单 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
双打 王懿律、刘成、周昊东、何济霆、谭强、冯彦哲、黄东萍、陈清晨、贾一凡、杜玥、郑雨、李汶妹、刘玄炫、夏玉婷
图片
(本文图片来自BADMINTONPHOTO)
对手:日本、印尼仍是最强对手
本届苏杯的举办时间非常特殊,它处在奥运会之后,和之后的汤尤杯紧密相连,对于中国队而言还与全运会几乎无缝连接。除了中国队,其他不少队伍亦处于奥运会后的调整期,比如日本队的男双就出现很大变动。代表日本男双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四人中,远藤大由、嘉村健士、园田启悟都宣布离开国家队,仅剩渡边勇大一人,因此,日本队参加本次苏杯的男双主力是2019年瑞士巴塞尔世锦赛男双亚军小林优吾/保木卓朗。
除了男双的变动,日本队的苏杯阵容和奥运阵容基本一致,桃田贤斗、山口茜、奥原希望、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所组成的阵容实力依然强大。经历了奥运会惨败后的日本队可能会迎来低谷后的爆发,尽管奥运成绩大失水准,但他们依然是中国队在苏杯赛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图片
(本文图片来自中国体育图片)
同样具备夺冠实力的还有印尼队,他们以全部奥运主力阵容投入本届苏杯赛,包括了男单金廷、乔纳坦、男双苏卡姆约/吉迪恩、阿山/亨德拉、奥运女双冠军波莉/拉哈尤、混双乔丹/梅拉蒂,除了女单比较薄弱外,其他单项印尼队都有夺分实力。
其他队伍中,丹麦队以男单和男双为夺分点,稍显单薄;韩国队以安洗瑩、金昭映/孔熙容等女将为主要得分点,男队得分比较困难;拉差诺因家庭变故缺席,泰国队的得分能力大减;戴资颖、李洋/王齐麟都不会参加苏杯,中国台北队的实力大减。
纵观本届苏杯赛,最后的冠军极有可能在中、日、印尼这三队中间产生。
图片
PROB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