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委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迎中秋、庆国庆”联谊交友茶话会

9月14日下午,官渡区委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迎中秋、庆国庆”联谊交友茶话会,区委书记和丽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乐,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吴小军等区级领导与民主党派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界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事代表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图片
座谈会开得简朴而热烈。区委书记和丽川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参加交流座谈会的统一战线代表通报近年来官渡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绩:近年来,官渡区经济发展量质齐进,经济总量首破千亿元大关,连续保持全省第一,年均增长7.4%,2020年达1383.47亿元。大步踏进中国百强区,逐年争先进位至2020年第40位。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0∶36.1∶62.9调整为0.6:33.7:65.7。
图片
楼宇总部发展成效卓著,全省首家发布楼宇经济数字地图,成功引进中铁建、中国电子、兴业银行等21个总部项目。培育华能澜沧江、民生银行等33户总部企业,8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扎根发展,昆明会展聚集区挂牌落地。累计保有税收千万元楼宇18幢、亿元楼宇7幢,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投资高地城区奖”。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巫家坝城市新中心规划建设引领开发浪潮,滇池会展、金马—凉亭等片区蓬勃兴起。8条轨道交通穿区而过,路网密度增长21.5%,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完善。5G站点建成数居全市第一,数字底座有力夯实。市容形象整洁靓丽,创新推行“五个一”网格化管理、环卫一体化等模式,26条重点道路及沿线周边环境明显提升,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助力昆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消除劣Ⅴ类和黑臭水体,完成三项主要污染物入湖污染负荷削减目标,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建成距主城最近的连片湖滨湿地群;创建各级各类绿色单位33个,绿地率达41.37%,被评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区”。
改革整体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党政机构改革实现机构精简、效能提升,推出经济、城市建设、党建等9大领域529项举措。官渡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4.32万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7.1%和9%。帮扶东川区因民镇、禄劝县雪山乡等顺利脱贫摘帽。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安排教育经费60.7亿元,引进10余所省内外名校合作,新增各类校(园)46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人数占全市的53.27%,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人民医院升级迁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省妇女儿童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加速落地,全省唯一一家入围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和谐局面持续巩固,首创“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红色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层民主协商等工作形成示范。“雪亮工程”“平安细胞工程”、综治中心等加快建设,扫黑除恶取得重大成果,“毒品中转站、集散地”通报警示地区顺利摘帽,刑事警情下降52.6%。
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承接实施94项国改试验任务和47项省改试点任务。建成昆明片区展示中心及自贸试验区官渡区域企业服务中心,设立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数字服务助推产业转型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国首个CA认证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上线。
创新驱动不断强化,建成全省首个螺蛳湾小商品价格指数、市场主体智能分析监管平台、中国普洱茶科技数字馆等。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6家,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落地,9个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
对外开放硕果累累,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贸易出口涉及34个国别和地区、18个省内外口岸,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9610”出口业务正式上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连续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在听了全区经济社会情况通报后,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在官渡这片土地上生活、创业的幸福感!”代表人士们对官渡区近年来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相互借鉴、畅叙友谊。也同时分享了在各自行业领域取得的成绩,会上气氛融洽热烈,大家真真正正谈出了心声,谈出了友谊。纷纷表示要一如既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团结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建设。
交流中,和丽川希望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官渡区发展建真言、谋良策、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加快推进官渡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楠 李昊
责编:符亚丽
编审:周晓雪
终审:钱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