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专访|以外交部发言人:建设中东和平圈带给地区稳定繁荣

“经过数十年的分裂和冲突,新中东的黎明到来了。”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站在俯瞰白宫南草坪的“杜鲁门阳台”乐观展望道。
彼时,在特朗普的牵头下,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达成了一份名为《亚伯拉罕协议》的和平协议,意在“承认阿拉伯和犹太人民是共同祖先亚伯拉罕的后裔”,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和平。数周后,摩洛哥与苏丹也纷纷效仿。
“中东的和平取决于加入和平圈的国家与以色列建立直接联系而带来的益处,这些益处可能是商业的、经济的、技术的,也可能是外交方面的、旅游方面的,所有这些都振奋人心。”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利奥尔·哈亚特(Lior Haiat)在9月14日以外交部举办的“和平对话”活动上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线上采访时表示。
如今,《亚伯拉罕协定》已签署一年,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和解,确实大大促进了中东和平,也为地区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但是,困扰中东几十年的巴勒斯坦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这是我们向犹豫国家发出的重要信息”
在以色列与四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今年以色列与中东和北非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出现了显著增长。据《以色列时报》援引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数据报道,2021年前7个月的贸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
图片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数据
最为显著的变化发生在阿联酋与以色列之间,两国已在15个领域签署了25项协议,贸易额已超过6亿美元。今年6月,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与阿联酋《海湾时报》(Khaleej Times)在迪拜联合举办了一次全球投资论坛。以色列媒体认为,即使埃及与约旦早已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这类接触的机会和水平也是从未有过的。
“是否加入这个和平圈,这个能够为我们彼此国家和地区带来稳定繁荣的和平圈——这是我们向那些犹疑不决的国家发出的最重要的信息。”哈亚特向澎湃新闻表示。
但无论如何,人们诟病的是,这是一份没有把巴勒斯坦纳入解决方案的“和平协议”。巴勒斯坦问题在中东的重要性不及从前,但它并未得到解决。今年5月起,耶路撒冷的抗议和镇压、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取消选举、哈马斯袭击以及以色列对哈马斯的空袭行动,都证明巴勒斯坦问题仍然会是影响地区和平的导火索。
9月6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塔耶呼吁以色列政府向巴勒斯坦人民提出一项和平计划,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实现“两国解决方案”。在此之前,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与美国犹太团体举行电话会议时称,“将采取措施缓解与巴勒斯坦的紧张局势,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与巴勒斯坦人达成政治突破。”
阿什塔耶认为,贝内特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更多表现在形式上,并未涉及冲突本质。以色列必须结束对西岸的占领、停止定居,并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找到公平的解决方案。
哈亚特认为,以色列面临的问题在于,以色列新政府由多个政党联合组成,这些政党在针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议程上达成一致的困难较大,但他同时称,最主要的障碍来自巴勒斯坦一方。
9月12日,以色列外长拉皮德提出一项重建加沙地带的两阶段计划:第一阶段恢复加沙地带的电力、医疗系统和交通设施,同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将恢复对该地区各个口岸的控制;第二阶段在加沙地带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建立工业区、将该地区与约旦河西岸连接起来、鼓励海外投资等,且巴民族权力机构将重新完全控制加沙地带。
与此同时,以军方13日表示,以色列已连续三天遭遇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以军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军事目标进行多次空袭。截至目前,双方都未报告伤亡情况。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讨论以色列的和平倡议,但与此同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却有着摧毁以色列、杀死犹太人的目标。”哈亚特对澎湃新闻表示,“巴勒斯坦人需要首先做出改变,他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接受现实,然后才能要求以色列提供政治解决方案。我相信,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会比以色列更想要让这场冲突得到解决,但我不确定现在是不是合适的时间,无论是对于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
西岸,以色列的阿富汗?
8月25日,《亚伯拉罕协议》签订一周年前夕,贝内特还访问了华盛顿。这不仅是贝内特履新后首次访美,也是美国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后首次有外国元首来访。然而,这次来访却因第二日发生的喀布尔机场自杀式爆炸事件而黯然失色。
“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最艰难的地区。”贝内特在与拜登会晤时求助道,“我们的南部边界(西奈半岛)有‘伊斯兰国’,北部边界有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哈马斯和伊朗民兵组织将我们包围。他们都想消灭以色列。”
目睹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色列的担忧不无道理。贝内特提到的一连串名字当中,不乏有受到塔利班胜利鼓舞的团体。
“这是美国彻底失败和在该地区灭亡的写照。”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率先表态。哈马斯领导人哈尼耶则直接致电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表示祝贺,称这场胜利“是所有占领军灭亡的前奏,其中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
以色列媒体分析认为,塔利班重掌阿富汗让以色列感到警惕,类似的事件可能在约旦河西岸发生。自1993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成立以来,与以色列的关系在敌意和合作之间摇摆不定。过去十年中,为了对抗共同的敌人哈马斯,二者建立了安全缓和机制。《耶路撒冷邮报》的一篇评论称,缺少以色列的支持,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或将崩溃,这可能类似阿富汗发生的情况。
以色列也同样担忧美国的撤军会让伊朗拥有更多行动自由。目前,美国与伊朗就恢复伊核协议的谈判仍在进行,这也是以色列不希望看到的。哈亚特在采访中称,“不认为国际社会重启伊核协议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这会是一个错误。”
但与此同时,哈亚特也表示,伊朗不会影响中东的和平进程,以色列将会是地区稳定的力量。
“哈马斯和真主党祝贺了塔利班,但我认为很多中东国家都不会和他们有同样的想法。”哈亚特也说道,“他们必须考虑到,我们面临着相同的威胁,来自激进运动和恐怖组织的威胁,这不仅是对以色列的威胁,也是对地区其他国家的威胁,我们唯一面对的方式就是团结起来。”
特朗普任上的伊朗问题特使艾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近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网站上撰文指出,阿富汗局势让阿拉伯各国政府看到,他们无法像过去那样依赖美国保护自己的安全,因而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以色列合作,“对于阿拉伯人来说,《亚伯拉罕协议》终于成了利己主义战胜意识形态的胜利。”
然而,即便忽略了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能否用《亚伯拉罕协议》与阿拉伯邻居们保持团结,还存在诸多变数。
以色列一直期盼沙特加入《亚伯拉罕协议》的“和平圈”却迟迟未果,沙特与伊朗的接触却渐渐露出端倪。伊朗在今年5月首次公开证实,正与沙特进行谈判,希望两国建立“紧密关系”。伊朗总统莱希上台后表示,伊朗新政府的外交重点是改善与地区国家的关系,这被认为是在暗指改善与沙特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