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铁路涵洞竟然“逼迫”公交车改了道!

导 读

修建京张铁路,本来是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住在京张高铁昌平站附近的居民却表示,这个高铁站建好之后,他们出行不仅不便利,反而更麻烦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市民:涵洞下的道路难走

听众周女士向“问北京”(北京新闻广播新闻热线65159063)反映,修建京张铁路昌平站时,昌流路被截断,为了方便居民出行,京张高铁昌平站的承建方——中国铁路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旁边新挖了一条导行路涵洞,但是这个涵洞下的道路非常难走。

周女士:他是在京张铁路沿线,离昌平高铁站大概直线距离也就是五、六百米,是一个铁路下面的一个桥涵洞,一直说是临时改道的一条路,然后呢这条路,现在京张开通已经两年了,这条路就一直很破烂,没人管。

导行路涵洞所在位置/高德地图

涵洞积水严重,道路难走/受访者供

涵洞不限高,经常有大车通行/受访者供

市民:途经此处的公交被迫停运

周女士告诉记者,京张铁路昌平站已经开通2年,但这条路依然没人管,加上涵洞下地势较低,道路积水严重,导致途径此处的公交车 昌57路也被迫停运。

周女士:那个桥下常年积水,下雨就淹的特别深,能达到50厘米,平时不下雨,桥下也是水。再加上没有限高,那些拉货的车经常从那过,然后把路压的全是大坑,已经严重到公交车都没办法通行,(昌57路)在9月10号已经停止运行。我们附近有好几个小区,那么多人都没有办法出行就是。

周女士说,这条路虽然是修建铁路时临时挖的导行路,但也是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周女士:现在这就是唯一一条路,就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但是两年过去了,没有任何变化。

车辆蹚水过桥洞/受访者供

公交:涵洞路不好走,只能绕行

那么,昌57路是否因为这里的路况差而停运?记者联系了昌57路的运营公司——北京万佳通客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昌57路:不是停运了,它绕道了,咱们车走不了(那个涵洞),一直托底,把下念头村这站,跟红冶钢厂东(站)、南车家属楼(站)、红冶社区和红冶钢厂这几站给甩过去了。这个路实在是不好走,咱们车也大,(除了车托底)再有一个容易侧翻。

记者:恢复的话是得那条路修好之后才能恢复吗?

昌57路:对对,那条路修好了(才能走),要不然我们绕道,我们也麻烦多了。

昌57路/受访者供

区城管委:由中铁六局负责

那涵洞下的道路究竟由谁负责?记者联系了属地昌平区马池口镇政府,对方建议记者联系昌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条导行路的基本情况。

城管委:昌流路导行路的修复和新建都应该由中铁六局完成,中铁六局是京张公司的中标单位,这个工程属于京张正线的附属工程,他要给老百姓导通了之后,再修他的正线铁路,现在正线铁路我们已经配合他都修完了,到现在为止,昌流路并没有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完成。

小区周边路况和环境/受访者供

中铁六局:具体联系京张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国铁路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表示:

中铁六局:(我建议您)联系业主单位更好一些,京张公司就是京张高铁的业主单位,因为我们六局承建的包括昌平站在内的京张高铁项目,还有一些同步的修建的一些规划道路工程,据我个人掌握,当时应该是归到京张公司来统一代管了,现在是否还由他们来管理的话,我们还真的不太清楚。

记者也多次拨打了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就这一道路的修缮问题,“问北京”也将持续关注。

小 问 说

修铁路是好事儿

但不能影响周边居民出行

期待尽快解决

恢复平坦道路

原创稿件 转载需授权 否则举报

记者 | 张钰 编辑丨川梓

值班主编丨独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