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思政|文艺不能迷失方向

对失德艺人说“不”、严肃处理文娱领域违法失德问题、重拳打击“饭圈”乱象……连日来,有关部门打出整套组合拳,剑指当下文娱领域乱象。随着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综合治理文娱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大幕已正式拉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1
时刻谨记“文艺为什么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渐从“有没有”发展为“好不好”。在这一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奋进,诞生出大量“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既有如《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一样“破壁出圈”的红色正剧,也不乏《山海情》《大江大河》等反映时代气象、讴歌奋斗精神的影视佳作,还有如《经典咏流传》《朗读者》这样传承经典的文化节目。
图片
《山海情》剧组在中国西北地区取景拍摄
文艺如风如雨,观之可知人知世。优秀的文艺作品生动地传递出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着主流的社会价值,润物无声。反之,如果文艺失去初心,一味逐利,文艺也将失去其对社会发展应有的推动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文艺创作泥沙俱下,逐渐暴露出一些不和谐的“杂音”:有的文艺作品单纯追求感官刺激,追捧低级趣味;有的综艺节目不断翻新诱导消费的“打投”花样,让大量青少年掉入吸金陷阱;有的电影作品为了“赚快钱”,粗制滥造,抄袭模仿……这些“烂剧”“烂片”消耗观众热情,影响文化事业的发展,丧失了文艺作品本该具有的审美和文化价值,无法引领时代风气。
图片
社会主义文艺,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文艺。要让文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迷失方向,就要时刻谨记“文艺为什么人”这一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2
文艺工作者需以德立身
无德莫谈艺,文艺作品要传递正面导向,离不开背后的创作者。反之,如果文艺工作者德行不端,那文艺创作将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连日来,不少失德艺人“爆雷”,一些艺人不仅政治素养不高、道德观念滑坡,更触犯法律。德不配位、德不配名,种种反面典型让“饭圈”“娱乐圈”沦为“怪圈”。
此外,这些失德艺人大多拥有雄厚的粉丝基础,甚至在他们“爆雷”后,仍有青少年粉丝表示“支持到底”。文艺工作者德行不端、资本“暗箱操作”所滋生的种种不良粉丝文化,不仅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一方面,文艺工作者要遵纪守法、严以自律,让流量配得上正能量;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为文从艺的初心,坚定德艺双馨的追求,从人民大众中寻找力量源泉。
作曲家傅庚辰一辈子以德立身、以艺立命,他的作品把生活、历史与艺术融合交织,成为经历时代变迁的文艺标杆。他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等作品脍炙人口,一直为人传唱。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说,文艺作品要为人民,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讴歌的作品才能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在如今浮躁的市场浪潮冲击下,文艺工作者除了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自己的学养、涵养、素养,更需以德立身,保持独立的思想定力和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创造出更多感应时代脉搏,顺应历史潮流的优秀文艺作品。
3
新时代呼唤无愧人民的作品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图片
优秀的文艺作品生于坚实的大地。为了写好《地道战》,傅庚辰亲自去冉庄钻了地道。“看到驴槽子洞口、锅的洞口、炕上的洞口、陈列室、大刀和红枪,‘地道战,嘿,地道战’,这个调子一下就出来了。”傅庚辰说。
优秀的文艺作品生于人民的感召。“创作要贴近人民,作品才能‘活’起来。”89岁高龄的王绪阳曾这样总结自己的艺术创作。1954年创作著名连环画《童工》和《我要读书》的时候,王绪阳和几个同事来到高玉宝的家乡体验生活。“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住在农村。”
优秀的文艺作品生于时代的呼唤。鲁迅艺术学院在抗日烽火中成立,艰苦的农村环境和战争环境,成了艺术家创作的“黄金时代”。年仅20岁的贺敬之写出了《南泥湾》《翻身道情》等广为流传的歌词;30岁出头的冼星海谱写了《军民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歌剧《白毛女》的创作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约25岁的年轻人……他们内心有一种声音,要歌唱、要呐喊,要用作品作为抗战的武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是摆在每个文化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天,时代精神蕴含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文艺工作者只要能感应时代呼唤,把握人民需求,就一定可以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18期
半月谈记者:于也童 | 编辑:孙好
责编:郭艳慧
校对:杜肖锦(实习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