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加巡航导弹,美国卖给澳大利亚这些进攻性武器,有何居心?

澳大利亚在很多方面要比同为英语国家的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走得更远。澳大利亚正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与此同时,随着英国将更多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加之两国之间的历史关系,澳大利亚与美国、英国在军事和情报等方面的合作正不断加强。在印太事务中,澳大利亚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为了与这种角色相匹配,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也正在美英等国的支持下迅速上升。

据环球时报援引法新社最新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堪培拉公开表示,澳大利亚即将获得美国制造的“战斧”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将部署到澳大利亚海军的“霍巴特”级驱逐舰上。此外,澳大利亚空军还将获得射程更远的JDAM制导炸弹。报道没有提及澳大利亚将获得多少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及在什么时候获得。

据悉,就在莫里森发表上述表态的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而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官员则联合宣布,三国已建立了新的印太伙伴关系,美国总统拜登将其称之为“历史性一步”。

关于澳大利亚要在美国和英国的帮助下获得核潜艇,进而继美英之后打造全球第三支全核化水下舰队的消息,此前就已流出。除了现实原因外,法国向澳大利亚出售12艘“短鳍梭鱼”的价格不断上涨,而且在交付时间和技术转让方面也难以令人满意,澳大利亚政府早已对该合同不抱希望,撕毁这个价值900亿美元的大合同实际上是必然的。但美国除了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之外,还要向澳大利亚出售“战斧”巡航导弹,此前则没有相关消息传出。

与前天一样,巡航导弹也是典型的进攻型武器,美国制造的“战斧”巡航导弹更是其中翘楚。这种导弹参加过多次实战,性能可靠并经过不断升级,变得越来越先进,依靠其低空突防能力,依然能在现代战争中发挥巨大威力。2018年,“战斧”参与了美英法空袭叙利亚疑似生化研发和生产设施的行动,尽管俄罗斯宣称大部分来袭导弹都被拦截,但美国随后拿出的卫星图片证实,绝大部分来袭导弹都命中了目标。

除了美军装备外,英国海军也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尽管出售给澳大利亚的“战斧”不可能安装核弹头,但射程最大达2500公里的战斧,实际上已经是一款战略武器。澳大利亚海军先把“战斧”部署到“霍巴特”级驱逐舰上,未来的核潜艇大概率也会部署“战斧”,无疑,澳大利亚正在积极增加自己的印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进而增强自己在该地区的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