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我就退役!欧文只是小儿科 有人差点让科比奥尼尔无缘湖人

福克斯体育名嘴Nick Wright爆料,篮网球星欧文的经纪人表示,如果篮网交易欧文,欧文就直接退役。

被交易就退役?NBA还能这么玩?

球队有权交易处于合同期内的球员,但如果球员不满意这笔交易,不接受行不行?

除非合同中有不可交易条款,否则理论上是不行的,但实际操作中,球员与球队打擂台,拒绝交易并不少见。

阿隆佐-莫宁,NBA历史著名铁汉,7次全明星,两次最佳防守球员奖。2003年7月,莫宁与篮网签订了一份四年合约,但就在签约四个月后,莫宁因为肾病宣布退役并接受手术。

莫宁康复后复出重新进入篮网名单,但篮网觉得莫宁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带队争取佳绩,不愿意给他设定重要的战术角色,这引发莫宁公开抱怨,双方的合作走向尽头。2004年12月17日,篮网将莫宁作为交换卡特的筹码之一,送到了多伦多猛龙。

当莫宁得知自己被交易到猛龙,瞬间暴怒。“多伦多是什么鬼地方?我不去!”莫宁大吼道。

说不去,还真就不去。莫宁拒绝去猛龙报到,对于球队一次次电话催促充耳不闻。猛龙多次尝试与莫宁沟通均无效果,双方在纠缠了两个月后,猛龙决定买断莫宁的合同。

猛龙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他们是在了解莫宁的健康状况后,做出的决定,理由是莫宁的身体状态并不适合为猛龙打球。猛龙这说法很官方,实际上莫宁根本没有接受猛龙的体检,他就是不满意被交易到多伦多。在被猛龙买断后,莫宁以老将底薪签约老东家热火。

莫宁公然对抗交易并且还取得成功,这令NBA官方十分尴尬,如果这种行为被广泛效仿,联盟的交易市场会弄得一塌糊涂,一些城市背景一般的球队,难以引进心仪的球员,这会破坏联盟的竞争平衡。

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NBA推出了一项条款,如果球员在交易后拒绝为新东家效力,他会遭到来自联盟官方的罚款或者禁赛处罚,这被称为“阿隆佐-莫宁条款”。

你反对交易,就会被处罚,这是否可以让交易市场天下太平?“阿隆佐-莫宁条款”是NBA官方的一种态度展示,罚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际上早在该条款推出之前,NBA球队就被赋予了对交易后拒绝报到球员禁赛扣薪的处理权,但遇到强硬派还是没用。

吉姆-杰克逊,NBA著名的“流浪汉”,效力过12支球队,曾在火箭与姚明当过队友。2004年12月,杰克逊被火箭交易到黄蜂。杰克逊公开表示他对于被送到黄蜂感到惊讶和失望,他不想去新奥尔良,不会赴球队报到。

黄蜂起初态度也很“刚”,杰克逊不来就禁赛扣钱,杰克逊那个赛季工资是240万美元,他硬挺了一个月,直接被扣了35万,依旧“不屈不挠”。最后还是黄蜂服软,把杰克逊交易到了太阳。

黄蜂这支球队,没少遭遇被球员拒绝交易的事儿,还曾因此卷入一场成就NBA一代王朝球队的运作中。

1996年夏天,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接到著名经纪人特勒姆的电话,特勒姆请求韦斯特试训他旗下的一名高中球员。韦斯特当时正在忙于抢签奥尼尔,原本没时间考虑选秀的工作,但特勒姆是他多年好友,所以韦斯特决定给这个面子。

湖人对特勒姆推荐的球员进行了两次试训,韦斯特一见倾心,决定一定要引进这个孩子,但湖人当时没有乐透签,于是韦斯特与黄蜂谈妥了一笔交易,黄蜂用他们的13号签选那位高中生,湖人用首发中锋迪瓦茨去交换。

那个孩子,就是科比。

黄蜂兑现交易承诺,用首轮13号签摘下科比,但湖人那边却出了问题,迪瓦茨不愿意去黄蜂,他不想离开洛杉矶,如果湖人强行交易,他宁可退役。

迪瓦茨的态度让交易陷入僵局,这不仅仅关系到湖人能否得到科比,还牵扯到奥尼尔的签约,因为湖人只有送走迪瓦茨后,才能获得更大的工资空间,满足奥尼尔的薪资要求。

湖人管理层很惊慌,如果迪瓦茨就是不去可怎么办?韦斯特花了两周时间反复劝说迪瓦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迪瓦茨最终决定顾全大局,这也是回报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多年来对他的信任与栽培。

“我不是为了钱才打球,只要你足够优秀,钱不是问题,对于我来说,因为合同就必须去一支球队,这没意思,”迪瓦茨坦言,“但是,通过与球队的沟通,我意识到如果拒绝这笔交易,会搞砸奥尼尔与科比的运作,会让巴斯先生失望,所以我同意去黄蜂试一试。”

拒绝交易未必一定要本人去做,队友也可以帮忙。就在科比加盟湖人一年后,另一位高中天才球员进入了NBA,那就是麦蒂,1997年选秀,麦蒂被猛龙在第九位选中,就在选秀当天,公牛向猛龙提出了一个交易方案,他们想用皮蓬换麦蒂。

当时皮蓬因为合同问题已经与公牛总经理克劳斯撕破脸,克劳斯认为球队应该提前年轻化,避免后乔丹时代沦为鱼腩,他看好麦蒂的天赋与潜力,想用皮蓬去换。

“克劳斯在选秀当天试图用皮蓬来交换我,”麦蒂回忆道,“就在选秀前几个小时,我还去了一趟芝加哥 ,接受了体检,与克劳斯谈了谈,他们是真的想要我。”

既然公牛想要,为什么那笔设想中的交易没有成真呢?

“乔丹打来电话,否决了交易。”麦蒂说。

乔丹当时的想法与公牛管理层存在矛盾,他希望保留原有阵容冲击第六冠,而克劳斯认为应该提早重建,下手晚了会在以后多年难以翻身。皮蓬的去留成为乔丹与克劳斯争执的焦点之一(另外一个焦点是菲尔-杰克逊是否留队),乔丹表示如果皮蓬走,他也不打了,最终公牛还是屈服于乔丹的压力,留下皮蓬并最终完成了公牛王朝的“最后之舞”,然后阵容解体各奔东西。

乔丹与克劳斯究竟谁对谁错,见仁见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