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社会长什么样?一批国字头实验基地公布,教育领域它是湖南唯一上榜地

智能社会长什么样?一批字头实验基地公布,教育领域它是湖南唯一上榜地
当无人驾驶趋近完善,你还需要司机吗?当医疗助手诊断误差比医生更小,你还需要医生吗?当机器人干活效率更高,你还需要工人吗?
图片
人工智能的社会是什么样?近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公示,入选基地将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其中,湖南4项目入选,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申报项目上榜教育特色基地。
01
湖南唯一上榜教育特色基地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字中就带有“实验”性质。基地由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组织,目的是为“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超前探索智能社会的运行模式、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
基地分为综合基地和特色基地两类。
综合基地面向特定行政区域,开展智能社会治理综合性实验;
特色基地面向城乡的城市管理、教育、养老、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卫生健康、体育等特定领域。
教育领域特色基地全国共有19家,长沙市雨花区是湖南唯一上榜的特色基地。
这是雨花区继2020年被评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区域、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之后,再一次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获得国家级荣誉。
02
智慧教育
“自从这学期实行人脸识别进校园后,省心太多了。”
子女就读雨花区某中学的谭女士对主编说,以前出入学校用门卡,容易掉,补办麻烦,学校采用人脸识别后方便了很多。
这是雨花区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多位雨花区家长说,现在每间教室,交互式电子白版几乎是学校标配。
从传统黑板到幕布投影,再到如今的电子白版,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脉络清晰可见。
2019年5月,雨花区教育局印发《雨花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从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基本硬件环境配置,到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争创全省、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先进示范区。
走进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人工智能随处可见:门禁系统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机互动、语音机器人声音操控、智慧图书自主借阅、朗读亭分享学生作品……
在雨花区雅静中学,一堂关于长江的地理课上,长江上中下游的水温特征通过视频、图片清晰展现出来……
图片
▲雨花区在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启动会上作为全国唯一区县推介工作经验
除了教育硬件,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入课堂,关键还在于使用的群体——教师。
在教师培训方面,雨花区也超前布局。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课程。而早在2020年上半年,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人工智能教育教师认证”培训,邀请专家讲师,对教师进行人工智能素养培训。
抱着不仅要“想用”,更要“会用”“用好”的目的,雨花区将人工智能教师认定工作纳入继续教育、教师职称评定和绩效工资分配范畴,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人工智能教师认定。
《雨花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另一个重点则是教育从“专用资源服务”向“大资源服务”转变。所谓“大资源”,可理解为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共享的平台,最终形成面向师生、面向社会的资源服务模式。
03
零点革命?
2017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主管教育信息化的杜占元曾表示:人工智能必将加速引发未来教育的深度变革。
这种变革,他称之为“零点革命”。
杜占元解释,因为人和动物的区别是智能,所以人类的诞生起点是智能,人工智能也可以被视为回到原点的革命。
未来的教师行业,他预言“人机结合可能将是我们迎接智能时代最普遍的形式。”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人际交际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谋划未来的能力。
目前,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变革还未充分显现。建设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旨在通过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示范和样板,主动去探索规律,总结经验。
2018年9月,湖南省成为全国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2019年5月,长沙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
教育要面向时代、面向未来。到2025年,湖南力争全面进入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行列,智慧教育不可或缺。
潇湘晨报记者 柴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