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电视弹窗地震倒计时最长49秒 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天气网讯,地震的发生是偶然性的,所以总是让人措手不及,造成较严重的损失。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我国已经可以提前发出预警信号,提醒人们紧急避震。据悉,今日(16日)泸州地震,四川多地电视弹窗地震倒计时,其中最长为成都,提前49秒,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四川多地电视弹窗地震倒计时最长49秒
电视弹窗地震倒计时
据上海热线消息,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县发生6.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49秒预警、重庆市提前31秒预警,给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减灾所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成都市等的学校、社区、内江-宜宾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通过“大喇叭”提前9秒—59秒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预警,开启了预警功能的小米、华为、vivo、OPPO手机、小米电视、TCL电视、四川广电电视、四川移动电视等都提前发出预警,包括四川公安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中国地震预警网还为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泸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提前预警了该地震。
地震预警系统为距震中36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6秒,预估烈度4.7度;距震中50千米的内江市,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4.3度;距震中57千米的自贡市,预警时间12秒,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84千米的宜宾市,预警时间20秒,预估烈度3.6度。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鉴于国产4家手机厂商(小米、华为、vivo、OPPO)的手机操作系统都已内置地震预警功能,为了民众自身安全,建议民众都开启地震预警功能。
地震可以预测吗?
—— 目前地震还不能预测。
地震预测是根据对地震规律的认识,预测未来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实现地震预测的基础是认识地震孕育的物理过程及在此过程中地壳岩石物理性质和力学状态的变化。
有些动物也本能地具备预知地震的能力,沈阳法库地震台就尝试运用动物来预测地震。
1、宏观异常观察和观测
(1)定点观察与群众性观察。定点观察一般由区县地震工作部门承担,1978年唐山大地震后,我国绝大多数区县地震工作部门都开展了宏观异常的定点观察工作。群众性观察可分为观察点、观察哨及群众性普遍观察三个层次。
(2)观察点的布设与观察对象的选择。宏观点一般布置在活动断裂带的两侧或其拐点、端点、交叉部位的基岩露头地区,要尽量避开环境和人为干扰,而选择环境比较安静、工农业生产干扰小、无环境污染的地区。
宏观观察对象的选择应该本着易于观察、易于识别、受环境干扰小等原则。动物观察对象应该饲养简单,生命力强,选择多种观察动物时还应注意到种群之间应避免相互影响。尽可能选择已被证明对地震有一定反应的动物。
地震预测
2、宏观异常观察的内容和方法
(1)震前地下流体宏观异常现象的观察内容和方法。在地震史料记载中,震前地下水位升降变化最为常见,物理化学性质的改变也较为普遍,即主要表现为水温变化、翻花、冒泡、打旋、发浑、变色、变味等。对地下水的观察,不仅要了解地下水变化的原因,还要了解地下水(如井泉水、龙潭水、温泉水)所处的构造部位、水的补给源、正常动态、干扰因素(降雨及工业用水、农田灌水、气候变化、季节变化、补给源变化)以及正常水温变化范围、水的透明度等。
(2)震前动物宏观异常现象的观察内容和方法。对鸟类,如对家鸽的观察主要以惊飞、视听反应和进窝时间等为主。其他鸟类,如鹦鹉等,一般以撞笼不休,惊叫等为异常。鱼类以浮跳、上蹿、惊游、跳出、扎水、尾巴上翘、活动加剧等行为反应为多。对大牲畜、家畜、家禽、狗、猫、蛇等陆生动物的观察应选择2~3种作为代表,重点从行为活动和生活节律两方面进行观察。
(3)其他震前宏观前兆的观察。在地震前的短期和临震时段,在未来震中地区除地下流体、动物出现宏观异常反应外,还可能在未来的发震构造带上和极震区出现局部大气增温、地裂缝、地面凸起或塌陷、人感不适、植物异常、局部热异常、地声、地光、地气雾等震前宏观异常现象。
来源: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