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越边境贸易加速复苏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文/王军伟 覃星星 陈一帆)
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拥有较长的边境线。多年来,广西借助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与越南不断携手创新探索沿边开发开放新模式,双方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记者近日在中越边境调研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广西一手控疫情、一手稳外贸,边境贸易加快复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闭环管理
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在有着“祖国南大门”之称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重要口岸,水果进出口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陆路口岸第一。眼下正值东南亚热带水果上市旺季,早上开闸后,友谊关口岸便开始了一天的繁忙,满载着榴莲、山竹等水果的越南货车有序进入海关卡口,经过全车喷淋消毒后才能办理通关手续,之后再进入监管区进行查验。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园区,记者看到,中国与越南的货车成对并列、两两接驳,身着防护服的装卸工把一箱箱水果从越南货车搬出后,放到消毒运输带上消毒。历经“多重考验”的跨境水果才能获得“健康码”,装到中国货车上,进而发往全国市场。
“现在,每天约有150辆中越货车出入园区,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园区市场管理部负责人罗崇俊说,所有入境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都要严格进行查验、核酸样本采集和消毒。广西绿源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消毒员单广涛说:“对一柜水果进行消杀需1至2个小时,公司1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分两班进行消杀作业,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据介绍,凭祥对口岸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并实行跨境司乘人员代驾制度,中方所有货运车辆进出口岸都由代驾司机驾驶,代驾司机每3天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每天须在指定服务场所(货场)、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开展进出口业务,既避免了口岸人员交叉感染,又保障了货运车辆快速、高效通关。
东兴市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城市,与越南北部城市芒街一河之隔,东兴口岸是中国和越南、中国和东盟间的重要贸易通道。东兴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陈晓介绍,近期经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出入境的货车高峰时一天达700辆次。
在“外防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以确保国际贸易货物通关顺畅,促进对外贸易发展逆势上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2902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602.9亿元,同比增长17.1%,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234亿元,同比增长98%。
数字赋能
新业态成为生力军
货车司机伍建伟从广州把一车货物运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办妥通关手续后由中方代驾司机开往越南监管区。货物交接完成回到凭祥后,伍建伟很快又可以接到新的货源。“现在工作方便多了。以前找货源要等比较久,现在有平台自动配货、统一支付运费。”伍建伟说。
伍建伟所说的平台是中国-东盟智能跨境物流平台。负责开发运营这一数字化物流平台的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智谊说,平台通过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提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智能车辆监控、智能车货匹配、数据交互、支付结算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目前服务范围覆盖中国以及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
疫情发生以来,“宅经济”加速了消费者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催生出“跨国原产水果+水果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物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业态。在南宁市一家电商仓库里,椰子、榴莲、山竹等东南亚水果散发着阵阵果香,工人们分拣打包,主播们线上“吆喝”。
这个电商仓库的负责人、广西优先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庆献从事跨境水果贸易多年。近年来,他紧抓电商发展的机遇,布局公司的跨境电商事业。“疫情刚开始时,我们确实很担心。但国内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让我们对复工复产充满信心。现在消费市场正加快恢复,产销逐渐稳定下来。”覃庆献说。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近年来成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的“主阵地”,与东盟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正驶入“快车道”。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认为,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数字经济是应当共同抓住的难得发展机遇。“希望中国与东盟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与合作,共同培育出更加稳固、更加成熟的经济增长点。”
转型升级
跨境产业链深度融合
不断丰富的沿边产业形态,推动着广西边境地区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随着一系列国家级开放平台的落户,也推动着中国与越南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把广西自贸试验区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自设立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其多重叠加优势和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在自贸区范围内配置资源和技术,中国与东盟间的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两国双园”等合作模式不断积聚新动能。
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生弟介绍,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中国东盟红木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在当地建成并初具规模。
在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盐津铺子、生和堂食品等一批有实力的边贸落地加工企业近年来相继入驻。“许多外地企业被吸引而来,对从越南进口的水果、坚果、中草药等进行深加工,推动特色农产品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凭祥市夏石镇党委书记黄荣业说。
中国与越南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是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生动注脚”。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并于2019年推出“升级版”。经过多年经贸交流,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双边货物、服务贸易高速增长,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
多位受访专家分析称,得益于双方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未来有望再上新台阶。
图片
这是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等待通关的运输车辆(2020年1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