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也可给电网充电?是的,车主还能挣钱!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新能源电动车靠电网充电大家都知道,但新能源电动车可以“反哺”电网给电网充电,不仅如此,新能源电动车的车主还能靠此挣钱获得经济收益,这等好事,想必很多新能源电动车车主已经翘首以盼。
9月16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要推广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高效互动,在帮助电网削峰填谷的同时,也让电动车车主获得经济收益。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也在大会上表示,国网将推动完善峰时峰谷电价,为电动车参与车网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电动汽车是巨大的电力海绵。”对于电动车的储能作用,辛保安比喻说。
他指出,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输电的能力,是重要的储能资源,有助于电网的削峰填谷。
对于电动车的电力海绵调节作用,辛保安介绍,从电网角度看,一方面,电动车充电有弹性,行为可引导,规律可预测,具有很强的复合调节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V2G技术广泛应用,电动汽车还可以向电网反向送电,具有巨大的可调度储能潜力。
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可调节负荷达到3000万千瓦,占到用电的2%,储能资源有望超过1500亿千瓦时。“低谷充电,高峰放电”,电动车可以促进新能源的消纳作用,提高新能源系统的整体效率。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介绍,充电站建设是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电网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上展示的“超级充电集”就集成了配电、保护、功率交换与充电、电网双向互动等功能,提供从电源接入到充电输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其超级终端最大充电功率高达360千瓦,远超目前主流的充电效率,可为普通乘用车、大型客车、货运车等高效充电。
图片
图片
“这项新装置还能让电动汽车给电网放电。”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介绍,由国家电网研发的V2G(Vehicle to Grid,即由车到网)技术利用动力电池的移动储能特性,通过双向充放电机,实现车载动力电池根据电网需求进行充放电。
通过V2G新技术,电网可以实现给电动车供电,电动车也可以把电返还给电网。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这使电动汽车可参与电网调峰、调频以及波动的清洁能源电力交易,调整终端用能结构,使电动汽车与电网良性互动。
另外,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也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上表示,海南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要先行先试,加快发展。海南将打造八大新能源车项目,包括:打造海南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会议平台,打造完全开放的智能网联测试体验旅游公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检测中心,打造博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集展销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集群,打造绿色便捷的新能源出行体系。
编辑:姚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