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境隔离酒店里的“天使”:坚守一线、温暖回家路

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冯焜医生和他的11名同事,已经在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工作1个多月。他们工作的这家酒店位于广州番禺,是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一。2021年8月10日起,酒店正式成为入境人员隔离酒店。
图片
沟通“零障碍”
本批客人中有6位来自日本、美国等地的外籍友人。冯焜医生英语流利,在医疗组中主动承担起了涉外交流工作,沟通完全“零障碍”,大大提升了防控工作效率。
“入住隔离酒店有哪些注意事项、流程有哪些、何时能解除隔离?”是客人们最关切的问题。冯医生都能运用流利的英语详细告知,打消客人的疑虑。
图片
温暖“隔不断”
入境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复杂,客人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医疗组、街道工作组、安保组、酒店组组成最强防疫队伍,他们齐心协力,日夜守护,温暖着从境外回家的人。
客人张女士患有心理障碍疾病,平时需要药物干预,因舟车劳顿又遇到疫情,心理问题越发严重。医疗组人员在查房时及时发现并介入,开展心理疏导并联系心理专家远程会诊,调整药物,每天查房时也重点关注,张女士状况好转。
枯燥而封闭的隔离生活,让客人的小孩子哭闹不止,酒店组人员通过医疗组了解到情况后,贴心购买了玩具送给小朋友。“感谢所有酒店工作人员的照顾,让我和其他境外回国的同伴感到温暖和安心。”9月15日客人特意制作短视频感谢他们的暖心守护。
在微信朋友圈,医疗组护士林间仪写道,“有幸遇见,恰好合拍”,配图是医疗组12人的合照。他们一旦开始就意味着长达3个月的闭环管理,远离亲人朋友,面对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结成深厚情谊。“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客人入住建档、每天两巡房采集核酸、监测生命体征、院感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最长的一次工作时长从凌晨7点,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4点。”医疗组组长廖利琼说道。
图片
督导“无缝隙”
医疗组在守护客人的健康的同时,需要严谨把控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关口防线。医疗组手把手对酒店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反复培训、反复监督。他们还创新性的引入视频院感督导系统,在穿脱隔离衣位置安装了摄像头,每天安排一名院感督导员,守在电视屏上查看高风险岗位人员,一旦发现穿脱不规范,立即中止该人员工作,及时纠正并再次培训,考试通过才能再上岗。
“每一个危险的工作都要有人去承担。看着客人从入住时的不安到高兴地解除隔离回家,我想这就是我们工作最好的反馈。”医疗组组长廖利琼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坚守,为这群可爱的逆行者点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麦丽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麦丽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曾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