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的孩子”!小小身影为何牵动全网?

医院还引入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为让小朋友放松心情、积极治疗,他们使出了洪荒之力,比如让孩子们在防护服上涂鸦,设计绘画、健美操、益智游戏等。

当他们离开父母,直面新冠病毒,他们就是坚强的孩子,就是勇敢的战士。

文1630字,阅读约需3分钟

特约撰稿人 白晶晶(媒体人) 编辑 丁慧 实习生 韦英姿 校对 李立军

▲莆田新冠幼儿主治医师:刷屏的4岁阳性患儿很勇敢 现在情况稳定。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这几天,福建莆田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9月15日,莆田卫健委网站通报新增本土确诊33例中,16人为学生,最小只有3岁,确诊病例地点涉及多所小学和幼儿园。

9月16日,福建莆田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目前12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4周岁及以下共有58人,其中12周岁以下57人。

在此次福建莆田疫情确诊人数中,超四成年龄在14周岁以下,甚至不少是学生。学校在本轮疫情中“破防”,是人们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从疫情通报详情来看,枫亭中心小学、郊尾镇前埔小学、南大门幼儿园等多个学校出现师生感染。莆田此轮疫情波及的厦门、泉州疫情传播链条中,也出现了未成年人感染。

常言道,“病在儿身,疼在娘心”。最近,据福建卫生报的报道,一段莆田小朋友穿着隔离服,独自乖乖做CT检查的短视频,让不少为人父母者隔着屏幕“泪奔”。

视频中,孩子们背着大大的书包,里面是父母准备的生活用品。还有的孩子年龄太小,爬不上医疗床。医生一边抱起小朋友,一边言语安抚,方才顺利完成检查。

可以想象,闷在全套隔离服里,肯定很不舒服,更何况有些孩子还在发烧,可能呼吸也不通畅,但孩子都很懂事。他们全程穿好防护服,也没有人摘下口罩。

▲“小勇士”在医护人员指引下进行检查。图/护士朱霞青的短视频截图

视频拍摄者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朱霞青,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别心疼,这一车的孩子我们在医院等了很久,因为其中有个孩子在家里哭了两个小时,才在父母和医护人员的安慰下离开了家。看着那一个个穿着隔离服的‘小白人’从救护车上走下的那一刻,我心里一软,眼眶就湿了。”

网上还流传一段视频,一位确诊小患者独自走向转运救护车,小小的人儿身背大书包、手推着行李箱,一步三回头望向妈妈。这样的画面,为人父母者,看了都会心碎。

当然,也有一些声音担心这么小的孩子,第一次离家会感到无助,晚上睡觉会害怕。还有人质疑,有的孩子才三四岁,为何不让父母陪护?

▲穿着防护服的“小勇士”独立完成检查。图/护士朱霞青的短视频截图

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规定,新冠患者收治期间不允许有陪护,如患者大人和小孩均是阳性病例,医院会尽量安排在同一间病房。如果仅有小孩确诊,医院就是他们临时的家。

可以设想一下,新冠病毒狡猾异常,尤其是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让父母陪护,固然可以缓解孩童情绪焦虑,却无助于治疗本身。一旦父母不幸“中招”,后续治疗周期更长,还可能引发交叉感染。

在这一点上,当地政府也充分考虑到低龄儿童的特殊情况。对于疫情密切接触者中14岁以下的儿童,当地并未强制要求独自隔离,而是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人际距离的情况下,安排与父母或家人1人同居住一室,缓解紧张情绪,得到家人照料。

值得注意的是,“小勇士们”的无畏,离不开社会共筑的安全盾牌。据媒体报道,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连夜组建医护团队,驰援莆田。

为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收治莆田确诊小患者的医院里,爱心人士捐赠了图书、文具和玩具,还有其他学校小朋友手绘的卡片,上面写满了“加油”的话语。

医院还引入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为让小朋友放松心情、积极治疗,他们使出了洪荒之力,比如让孩子们在防护服上涂鸦,设计绘画、健美操、益智游戏等。

▲莆田核酸阳性的4岁小朋友独自拿着行李去做检查,小小身影让不少为人父母者“泪奔”。视频截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这样的话,或许以前小朋友们只在电视、手机里听到过,或许也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

今天,当他们离开父母,直面新冠病毒。坚强的孩子,就是最勇敢的战士。社会各界应该给予他们最温情的呵护。

当然,福建莆田疫情也当敲响警钟。儿童本身就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保护孩子不受病毒侵害、为他们织密织牢防护网,是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家庭防疫不能缺失的一环。

最后,希望“小勇士们”早日康复,健康快乐地回到父母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