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球员成烫手山芋:无中超球队接盘,足协“买单”成唯一方案

随着恒大的财务问题“明朗化”,广州队几位归化球员的未来也被打上了问号。由于他们巨额的年薪,使其正逐渐成为中国足坛的一块“烫手山芋”;倘若无法处理好这个问题,中国足球在未来沦为笑柄,将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结果。

目前恒大共有六名归化球员。

归化无望高拉特年薪最高,约为税后1400万~1500万欧元左右;其次是艾克森,年薪为税后1000万欧元左右,再往下是费南多(800万欧元)和洛国富(550万欧元)。

仅这四人的年薪,折合人民币高达2.92亿元人民币。再加上阿兰和蒋光太的税后年薪,恒大一年仅在这6位归化球员身上的财政支出,将大大超过4亿元人民币大关,毕竟还要考虑巨额的税负。即使恒大能从中国足协那里讨要到转会调节费,也仅能帮助支付这些归化球员一年的薪水而已。

还有租借在外的萧涛涛。

如今摆在足协面前的问题很明确:没有钱,归化球员便很难再为国足效力,这是肯定的;因为在归化球员当初入籍时,金钱便是一个最基本的先决条件。而现在,恒大甩手不干只是个时间问题,到那时,谁又能扛起给几位高薪归化发钱的重任?

中超俱乐部现在是指望不上的。事实上,尽管一些中超俱乐部都盯上了恒大队内的优质球员,但据了解均为本土球员,尚无俱乐部考虑引进归化球员,原因很简单:薪水实在太高,负担不起。就连薪水最低的蒋光太,税后年薪都是国内球员顶薪的7倍。在目前“四大帽”存在的情况下,归化球员的性价比显得极低。

那么,归化球员能否按照中超“限薪令”的方案接受大幅度降薪,重新签订税前300万欧元的合同?答案也是否定的:明明到2023年都能拿高薪,凭什么接受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降薪?

可以预料的是,一旦降薪,中超对于归化球员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如果这些人流失海外效力,即使还保有中国国籍,届时国足要想征召他们,可就难上加难了。

因此,要想保留几名归化球员,足协“买单”将成为唯一的选择。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足协”只是一个象征,背后站着的是三年前力推归化球员方案的相关单位。这些年由恒大代言的“为国养士”,将变成未来由足协代言的“国来养士”。

要知道,归化球员的合同,并不仅仅是普通的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契约,其中亦包含归化球员对国家队的义务。也就是说,与普通球员不同,归化球员同时与俱乐部和国家队存在“契约”。所以,一旦恒大退场,由足协“接盘”几位归化球员,就是一个虽然看似“魔幻”但实际上却合情合理的结果。

至于足协到时候怎么帮助归化球员解决薪水问题,尚不得而知,但是足协手里的牌其实挺多,包括可能突然公布一个“对引进归化球员的俱乐部进行奖励补贴”的新政,在中国足坛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无论如何,届时我们将看到一副和足协在处理本土球员欠薪问题时、截然相反的一张脸孔。